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干群携手抗旱保烟苗促农民增收

2022年08月23日14:54 |
小字号

8月份以来,连续的高温少雨天气给贵州思南农业生产带来了严峻考验,严重的干旱威胁着该县烤烟的产量和质量。为保证烤烟的产量和质量,思南干部群众拉开了打好抗旱保烟苗的攻坚战,力争将旱灾给群众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烤烟是思南农民增收的“短、平、快”产业。该县瓮溪镇黄坪村的樊佩芝今年种植了120亩的烤烟,她告诉笔者:“种烟它不像栽辣椒那样风险大,只要管好烤好就行,销路不用愁,如今,烤烟已是我们家主要的经济来源。这几年,守着土地种烤烟,家里的经济得到不断改善,不仅培养孩子上了大学,也买了车盖了房。”

干部用车帮助烟农运送烟叶。陈昌勇摄

干部用车帮助烟农运送烟叶。陈昌勇摄

在思南种烟区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干部群众进行抗旱的忙碌身影。烟地里,打叶采烤,带药末顶的,及时理墒覆土的,补水追肥的……人头攒动;田间路上,拉水车、牛车你来我往;水源旁边,抽水机、消防车争相轰鸣,呈现一派干部群众抗旱保苗的热火朝天的景象。

“感谢思南消防的暖心之举,为苦恼无水灌溉的烟农送来了一场及时雨。”种植141亩的该县许家坝镇烟农田红艳说。

晚上用水浇灌烟苗。陈昌勇摄

晚上用水浇灌烟苗。陈昌勇摄

许家坝镇杨家山村高山烤烟种植基地,消防员紧锣密鼓,铺设管道、放水、喷灌,动作麻利,久逢甘霖的烟叶也因此焕发了勃勃生机。

整合资源合力抗旱,思南对烤烟种植重点区域,采取多种补水措施,对烟地的水池、水窖进行蓄水补水,尽可能增加烟区蓄水量,确保烤烟抗旱用水。对无水源的种烟区域,采取车载、马驮等多种方式取水抗旱。

“感谢县烟草公司全力帮助我们抗旱,今年我种植的100亩烤烟有救了。”该县瓮溪镇汤家坝村烟农吕中付动情地说。

运用消防车运水抗旱。陈昌勇摄

运用消防车运水抗旱。陈昌勇摄

思南实施精准抗旱举措,为应对极端干旱天气,组织烟区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做好摸底排查,及时掌握烤烟受灾程度、水源情况,进一步摸清水源,制定抗旱方案,整合各方力量,主动抗旱,做到抗旱保苗“一村一案”,连片面积 “一片一案”,做到抗旱不漏一块地、不漏一棵苗,争取全县2万余亩烤烟丰收,扎牢农民增收的“钱袋子”。

目前,干旱在继续,思南干部群众抗旱的力度未减,奋力夺取抗旱救灾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促进今年农民增产增收。(陈昌勇、陈时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