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黔西市锦绣街道:六字诀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增效

2022年08月22日17:12 |
小字号

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增效,黔西市锦绣街道紧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多举措狠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助力黔西市向着“全国文明城市”努力迈进。

“做”好创城工作宣传,增强居民文明意识。充分运用多元途径和资源,深入宣传创城工作,在全街道营造浓厚的创城工作氛围。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志愿服务力量,以各种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创城工作相关知识宣传,确保文明城市创建“户户知晓、人人参与”,不断增强居民文明意识,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中,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立”好一篇居民公约,提升居民文明素质。不断探索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新路子,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民居公约,坚持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文明建设与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并驾齐驱。以《居民公约》为抓手,以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引领广大群众弘扬“向善向美、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文明风气,倡导维护社区良好习惯,引导居民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潜移默化地规范居民的自我日常行为,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素质。

“建”好一支督查队伍,全面提质创城工作。成立创城督查队伍,按照每天3小时上路督查要求深入社区、民房、路面清扫保洁、市容秩序整治和办公区域等区域进行督查,全方位推动宣传发动、市容环境整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交通秩序和文明习惯养成等高质量开展。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如认识不高、行为不规范、知行不一、市容秩序整治不佳等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制定整改措施,全程跟踪督促整改落实,不断推进创建工作落实,助推创城工作提质增效。

“用”好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创城服务效能。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力量和各类资源,不断强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让志愿服务队伍成为创城工作的重要力量,积极打造“党员+团员+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发动党员、团员、社工、志愿者活跃在创城一线,强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标准走深走实。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文化惠民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为契机,持续提升创城服务效能,让文明城市创建理念走入“寻常百姓家”,凝聚支持创城、参与创城的强大力量,群策群力共创文明城市。

“找”好创城难点堵点,有效规避各类风险。聚焦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风险点及难点堵点,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问题和风险隐患排查,及时查找问题,适时加强风险预判和提前预警,着力推动问题及风险隐患整改,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管控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组织力量提前介入消除隐患点,把苗头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规避各类风险,进一步加快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质量推进。

“晒”好文明成绩单,培育居民自治意识。通过分社区进行评比的竞争模式,每周晒出文明成绩单,评出文明好导向,以独特的角逐方式使创城精神深入“群”心,潜移默化地培育居民自治意识,让群众真心认可、自愿参与、真正受益,形成“你追我赶”的竞争氛围,不断激活创城工作内生动力,激发创城工作新热情,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增效。(何明刚)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