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黔南:积极应对高温天气 全力开展抗旱工作

2022年08月22日16:53 |
小字号

今年7月,黔南州平均降水量为129.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9%,福泉、贵定、龙里、罗甸、平塘、独山、荔波、三都、都匀出现不同程度干旱,8月上旬,贵定、龙里、平塘、福泉、长顺、荔波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局部地区人饮受影响、农作物受灾减产。黔南州水务局积极应对持续高温天气,全力开展抗旱工作。

州水务局与气象、水文部门密切联系,加密旱情监测,分析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和强化监测预警,为抗旱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指导县(市)水务局摸排辖区内农村人饮现状,派出饮水安全工作专班到贵定德新片区等因旱影响供水的区域现场调研指导,落实落细供水保障措施,确保农村人饮安全和保障农业灌溉用水。

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抓好蓄水保水工作。对供水水源受影响的地区,制定供水计划,抢抓降雨有利时机,在确保水库大坝安全的前提下,要求水库、山塘等管理单位充分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为应对当前干旱天气提供可靠的水源保障。

商请州气象局在旱情露头区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贵定新铺、独山百泉、平塘平湖、荔波梅桃、福泉双谷等炮站开展火箭增雨作业共8次(用弹22枚),增雨后效果明显,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协调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对水源萎缩或枯竭的区域,采取应急送水、应急调水、应急提水等保供措施。对贵定云雾镇铁厂东坪村、宝山街道高原村、德新镇丰收村等因旱影响供水的区域,积极组织协调车辆输送用水,保障群众正常、有序生活。(樊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