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锦屏县平略镇:凝心聚力抗旱保民生

2022年08月22日16:49 |
小字号

近段时间以来,高温天气持续炙烤着锦屏大地,旱情日益严峻。锦屏县平略镇已出现不同程度影响农业增产增收、群众生活用水和消防用水的干旱情况。​

面对严峻的旱情,平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树立“防大旱、抗长旱、救大灾、保民生”的思想,坚持“先生活、后灌溉”的原则,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降低群众损失。

凝心聚力抗旱保民生。

凝心聚力抗旱保民生。

连日来,平略镇党员抗旱救灾志愿服务队深入永宁、岑梧等高海拔、缺水源村寨,用消防车为村里的人饮工程蓄水池进行供水。据悉,该镇实行镇村联动,组织联系村领导、安监站、水利站、专职消防员和村“两委”成立党员抗旱救灾志愿服务队,深入各村全面摸排人饮工程和消防水池运行状况以及稻田缺水情况,并建立台账记录受灾情况,因地制宜制定抗旱措施。

“由于高温天气持续,我们村出现了严重的干旱,政府每天组织人员为我们送水来,解决了我们的饮水问题,保证了我们的饮水安全。”平略镇岑梧村村民陆吉海喜笑颜开地说。

平略镇岑梧村“两委”结合村内饮用水实际情况,实行分时段供水、保水蓄水等举措以保证正常供水,并通过村微信群、鸣锣喊寨等形式引导群众在特殊时期要节约用水,切实保障各村在人饮、消防安全等方面有充足水源。

凝心聚力抗旱保民生。

凝心聚力抗旱保民生。

“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我镇部分村寨出现缺水情况,针对这样的情况,平略镇及时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为群众送水,保证群众的用水安全和消防用水安全,确保群众在干旱天气有水喝。”平略镇党委书记卢秋米介绍说。

据了解,平略镇积极落实有效的抗旱应对措施,坚决打赢抗旱攻坚战。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已为平略镇永宁村、岑梧村等高海拔村寨提供饮用水20余立方,开展灌溉工作30余次,累计灌溉稻田面积400余亩,并引导群众开展稻田抗旱自救工作120余次,力保干涸稻田喝上“救命水”。(图/文 杨晓荣、刘东鸣、杨正烜、罗朝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