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沿河:群策群力抗旱救灾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2022年08月22日11:07 |
小字号

面对当前旱情,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立足“防大灾、抗大旱、保民生”工作总体要求和本着“先生活、后生产、先农业、后工业”的原则,及时启动了抗旱IV级应急响应,累计投入了抗旱资金1000余万元,全力保障缺水集镇和村寨饮水需求,优先保障生活用水,解决人畜饮水困难,最大限度地满足受灾农作物灌溉,确保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正常。

8月21日,笔者在该县甘溪镇白鹤村境内看见,村民正忙着将从甘溪水库抽到村里灌溉稻田的水分配到每丘稻田中,让已经干旱的稻谷重获新生。

为群众送水。杨友摄

为群众送水。杨友摄

40多岁的村民谭贵平,看见路边从水库里抽起来哗哗流动的水,马上用小管子将水引进自家稻田中,确保稻谷收成不减产。

“今年晴了一个多月,气温比较高,加之这段时间正是稻谷生长需要水分的时候,村里通过积极向县、镇争取,得到了上级的大力支持,把水从水库里抽到了我们的稻田边,接进了稻田里。”谭贵平说。

该村像谭贵平这样用塑料管子将水引进自家稻田的村民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据悉,该村有稻田200多亩,部分稻谷因缺少水分支撑而倒在田里。村支两委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抗旱救灾,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稻田灌溉。杨友摄

稻田灌溉。杨友摄

该村党支部书记蒋义秋介绍,8月20日,我们就已经将灌溉稻田的水从水库里抽到了公路上。但目前还不能完全满足村民要求,今天我们将继续安装管子,力争满足我们村这一片稻田的灌溉,确保稻谷收成在80%左右。

该县除了农作物受灾外,部分自然村寨人畜饮水也出现困难。各乡镇(街道)和县消防救援大队、公路管理段等相关部门纷纷开展送水活动,把“清甜”送到群众家中和水缸里,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

据统计,截至8月20日,该县旱灾面积1703公顷,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737公顷,成灾面积646公顷,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49万元,造成全县23个乡镇(街道)88个行政村10535户41433人饮水困难。

稻田灌溉。杨友摄

稻田灌溉。杨友摄

面对旱情,该县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为总指挥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派出6个督导工作组开展抗旱救灾保丰收督查指导工作。县防汛抗旱成员单位,积极组织干部工作深入一线指导和参与抗旱救灾、核灾、统灾工作。各乡镇(街道)实行24小时抗旱应急值班,加强灾情动态监测。

同时,该县已启用抗旱应急备用水源22处,投入机动抗旱设备(水泵)16台,抗旱管材45300米,完成抗旱浇灌面积43.8公顷,组织出动机动运水车辆210余车次,为群众拉水、送水1146.5吨,解决了上万人的临时饮水困难。

“下一步,沿河县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确保抗旱减灾工作有序有力开展,科学精准统筹调配人力财力物力,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和帮助农户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广抗旱节水技术,加大生产自救,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该县防汛抗旱副指挥长、县防汛办主任熊飞武说。(杨友、田霞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