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岑巩:“订单金叶”鼓起群众“钱袋子”

2022年08月22日17:20 |
小字号

初秋时节,暑热未消。在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烤烟种植大户代国勇的烘烤房前,满是一捆捆刚从地里采摘的新鲜烟叶,小山似地堆放着,前来务工的村民们正按照烤烟烘烤技术要求,动作麻利地用绳索将烟叶编织上杆。

“编烟主要是讲究编均匀一点,烘烤的时候,受热才均匀,烤的效果好一点,假如编得不均匀,有些地方厚,有些地方稀,稀的地方火力全部都堆在那里,厚的地方就受火不均匀,会造成烤坏。”代国勇一边熟练地编烟一边介绍。

村民正在编烟。吴国明摄

村民正在编烟。吴国明摄

今年48岁的代国勇生活在有着悠久种植烤烟传统的苗落村,从小他就在家中充当种烟“辅助工”的角色,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和经验。2013年他开始自己发展烤烟产业,凭着一身干劲和一手好技术,种植面积从最初的9亩逐年增加到如今的80亩,一家人的生活也过得蒸蒸日上。

“烤烟一般分上部、中部、下部,最值钱的就是中部到上部,上等水平的烤烟每亩产值4000元左右。”代国勇笑着说,如果干这一年没有出意外,一年纯收入就有10多万元,今年预计可以烘烤20炕烤烟,目前已烘烤了8炕,重量在7000多斤左右。

等待烘烤的烟叶。吴国明摄

等待烘烤的烟叶。吴国明摄

烤烟生产技术要求高、风险大,而苗落村是天马镇发展烤烟产业的大村之一,其发展历史悠久,几乎家家户户都是生产烤烟的“土专家”,这刚好为代国勇的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技术支撑,也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我从小就开始学做烤烟,现在又帮他们打药、采摘烤烟、编烟等,这些技术我都懂,老板只要有活路就会通知我来务工,现在我的活路还有很多,工钱都是120元一天。”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村民杨世军说。

3.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烤烟种植大户代国勇正在编烟。吴国明摄

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烤烟种植大户代国勇正在编烟。吴国明摄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烤烟产业是天马镇的传统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天马镇始终把烤烟产业放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位置,作为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群众就业的重要途径,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农户受益”的模式,大力发展烟草经济,联农带农,实行订单式种植,统一购买种植保险,“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确保产业提质、农业增效,让“绿叶子”变成助推乡村振兴的“金叶子”。

2022年,该镇共种植烤烟4000亩,落实种植主体80余户,预计收购烟叶7000担,可实现总产值1600万元。截至目前,全镇4000亩烤烟已全面进入采摘烘烤期,已收购烟叶1917担。(杨艺、吴国明)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