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平滩村:为猕猴桃“解渴” 百车运水抗旱忙

2022年08月22日14:40 |
小字号

最近20多天,修文县谷堡镇平滩村猕猴桃基地,一派“驱车运水抗旱忙”的景象。为抗旱保果,很多村民每天起早贪黑远程运水为猕猴桃果树“解渴”。   

连日来,修文县谷堡镇平滩村猕猴桃基地至猫跳河谷的乡村公路异常热闹,每天都有很多小货车、农用车拖着水箱、水桶来来往往。平常过往车辆不多的公路,一时之间显得忙碌起来。据了解,这些络绎不绝的车辆,原来是到河谷底部的一条小溪抽水灌溉猕猴桃果树。这些运水的车子一天到晚都有,凌晨时分最为拥挤。

村民正在给猕猴桃浇水。姜继恒摄

村民正在给猕猴桃浇水。姜继恒摄

平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良华说:“每天来到这个地方拖水的车大概有100余辆,从早上天还没亮就开始出发。早上六点钟的时候是高峰期,那时候一般都有七、八十辆车在这里排队抽水。”

据悉,修文县谷堡镇平滩村是修文猕猴桃产业核心区。近段时间,由于持续的高温天气,当地海拔较低的果园,猕猴桃因缺水枝叶成片枯萎。因猕猴桃再过一个多月就进入采摘期,而因为干旱可能造成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村民们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修文猕猴桃。姜继恒摄

修文猕猴桃。姜继恒摄

面对极端天气的挑战,早在20多天前,在村支两委引导下,村民们就已经行动起来,四处寻找水源,自发开展生产自救。在距离平滩村猕猴桃园区三、四公里的猫跳河谷底,村民们寻找到一条水源相对稳定的小溪流。每天,他们纷纷到小溪边运水,为自家的猕猴桃果树“解渴”。每当天蒙蒙亮,小溪旁抽水机运转的声音就响彻山谷。

平滩村村民张贵平说:“现在旱情严重,我们猕猴桃可能会损失很大,都是靠拉水来抗旱。我们天天拉水来浇果树,白天、晚上都在拉水,就是为了保产,这段时间如果不拉水的话,猕猴桃也许是颗粒无收。”

修文县谷堡镇平滩村猕猴桃基地,一派“驱车运水抗旱忙”的景象。姜继恒摄

修文县谷堡镇平滩村猕猴桃基地,一派“驱车运水抗旱忙”的景象。姜继恒摄

平滩村村民李洪明,同样是“运水大军”中的一员,他家种有30多亩猕猴桃,为了抗旱保果,最近20多天,他家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开着小货车来回运水20余次,全力与“旱魔”交锋,尽可能把损失降到最低。在全家人共同努力下,目前,他家猕猴桃园旱情已有所缓解。

李洪明说:“我家是全员上阵,凌晨四点钟左右就起床,做好准备工作马上就出发;晚上浇水基本上要持续到凌晨十二点、一点钟。”

据了解,修文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16.7万亩,目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是修文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今年,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修文县各乡镇猕猴桃产业不同程度受灾。在基层党组织的引导下,很多种植户正自发开展生产自救。

黄良华说:“这段时间持续的高温,旱情确实比较严重,我们村民都拖了20多天的水了,很辛苦!但是假如我们不去拖水,可能面临的就是猕猴桃绝收!”(姜继恒)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