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云岩区:建设成果惠民生 文明花开竞芬芳

2022年08月19日11:05 |
小字号

城市之美,在于环境之美、秩序之美、人文之美,来源于文明的温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一座文明城市,不仅需要城市建设塑形“筋”和“骨”,还需文明创建凝聚“气”和“神”。

在文明城市共建共享过程中,云岩立足区位特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导向,坚持把“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和农村“五治”作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与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和“主抓手”,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强省会”提供强大支撑。

郁郁葱葱的树木与干净整洁的街道相簇相拥,秩序井然的车流与文明礼让的行人有序行进,环境优雅的小区与怡然自得的居民和谐共生……8月,漫步在云岩的大街小巷,扑面而来的文明之风让人倍感温馨与惬意。

扮靓城市“面子” 提升生活品质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云岩坚持把“为民、惠民、利民”创建理念付诸行动上、落实工作中,大力实施“一圈两场三改”,不断补齐短板,完善城市功能,让城市有温度、生活有温馨、市民有温暖。

精心打造“一圈”,让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全方位的公共服务,做到幸福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2021年启动实施3个“15分钟生活圈”建设,共计实施项目138个;2022年启动实施14个“15分钟生活圈”建设,共计实施项目453个。

全力建好“两场”,着力解决停车难、买菜难。2021年完成8个农贸市场的标准化改造提升,建成公共停车位2616个。2022年将新增公共停车位(不含配建)不少于4800个、新建公厕7座、改造或新建农贸市场17个、新建惠民生鲜超市4个。

加快推进“三改”,全面提升城市“颜值”和“气质”。2021年改造棚户区21285户、老旧小区9003户、背街小巷50条。2022年将实施棚户区改造21211户、老旧小区改造2716户、背街小巷改造110条,全面完成符合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

云岩把“为民创建”作为宗旨,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人民满意度为标尺,着力补齐发展短板,一座品质新城正在加速呈现,群众“三感”不断增强。

“从家里走过来大概8分钟,我每天都会来这儿打打牌、下下棋,还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在这里生活很幸福!”家住渔安街道渔安新城E栋的居民王宪华老人告诉记者,平日孩子们都上班去了,一个人在家又不爱出远门,挺难打发时间的。但自从小区里修了这座养老中心,他出门“几步路”便能白天与朋友们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觉得每天过得很充实。

“我家就住在旁边的吉祥大院,走过来不到10分钟,每天早晨、晚上都会和邻居们来这里动一动,非常方便。”住在盐务街街道金仓社区吉祥大院的居民李筑英说道,现在百腊井文化公园人气很旺,周边小区居民都经常来这个“口袋公园”休闲锻炼。

“这里改造后光线亮了,过道宽了,不仅新建了老年食堂,而且买菜变得智能化了,商户们使用‘公平秤’,让大家买菜更安心。”家住贵山苑的张阿姨对改造过后的民生路农贸市场很是满意。

“一圈两场三改”桩桩件件与群众生活时刻紧密相连。云岩区在这些“细微之处”用心、发力,从关心百姓日常生活点滴做起,推动建设“人民城市”,让辖区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夯实城市“里子” 涵养城市精神

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体现在城市外在形象的“面子”,更体现在其精神内涵的“里子”之中。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云岩秉持“要建文明城,先塑文明人”的理念,以市民素养彰显城市文明,不断提升城市形象。

家住黔灵镇天誉城社区的何女士与家人简单张罗着,准备邀请一桌亲友庆祝女儿考上心仪的大学。“本来想办一场‘升学宴’以感谢老师、同学和朋友对小覃的关心。但经过社区居委会跟我们做宣传、讲道理,所以选择放弃‘升学宴’,改送老师锦旗以表感谢,自家人吃个饭就行了。”何女士表示。

走进云岩区黔灵镇茶店村,公示栏上贴满了农村“五治”工作内容、红白理事会章程和办理工作流程闭环图,其中,红色背景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红黑榜”尤为显眼。“红榜”上,登高坡组村民集体“上榜”。原来,是茶店村登高坡组的村民不约而同“拒”吃搬家酒,村委会对村民们的做法予以红榜公示。

“换做以前我们肯定都会参加他家的搬家酒,大家乡里乡亲的不好意思不去捧场。”登高坡组村民王永元向记者吐露,但是这次他没有赴约。“毕竟村里刚开了‘治风’工作动员会,我还签订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呢。现在村里除了婚事和丧事,其他酒都不办,大家都高兴。”王永元说道。

婚丧喜庆皆风俗,革除陋习树新风。“治风”工作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今年以来,云岩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让文明新风真正扎根于群众内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截止7月底,云岩区“婚事新办”237起,均1天办结,单方办理桌数在15桌内,无天价彩礼现象;“丧事简办”1333起,4月份以来,3天内完成治丧占比为100%;劝阻办理其他酒席151起,滥办酒席得到有效遏制。

志愿服务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标志。每日穿梭于云岩大街小巷的志愿者们,同样撒播着文明的“种子”,成为城市的“文明园丁”。

今年3月,云岩区以志愿服务为主线,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结合“融媒问政”创新打造了村居问单、中心派单、所站接单、志愿者领单、群众评单、督导核单的“六单制”志愿服务模式。通过坝坝会、敲门进家等方式,志愿者在入户宣传时同步开展“六单制”服务,多途径弘扬文明风尚。截至目前,志愿者进家入户发放文明城市调查问卷54134份,相关部门联合办结各类诉求452件,办结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为让向上向善的文明之风充盈城市的每个角落,云岩区不仅在提高市民素养上花心思,也在提升软环境建设上下功夫。

此外,云岩区依托“一心不二”城市文化IP,推出“讲文明”系列小课堂、图解、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以更生动形象、更通俗易懂、更接地气的方式,引导市民做文明有礼贵阳人。

一花引来百花香。云岩区通过教育引导、氛围营造、文化实践、志愿服务等系列举措,将文明新风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打造城市品牌 彰显文明底色

一直以来,云岩区把打造城市品牌、涵养城市精神作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爽爽贵阳 文昌云岩”品牌,以城市品牌打造赋能城市发展,培育人文内涵之美、蓬勃兴盛之貌、和谐稳定之福。

今年1月,云岩区结合“爽爽贵阳”城市品牌升级,确定了“人文其昌”的全新城市定位,推出了“爽爽贵阳 文昌云岩”城市品牌;7月7日,“爽爽贵阳·文昌云岩”城市品牌形象正式启用。

城市品牌LOGO是一个城市高度浓缩的人文精华,是一个城市最具体、最直接、最现实的品牌符号,是对城市精气神的特色凝练。

今年以来,云岩区聚焦旅游产业化,围绕城市品牌定位,坚持文化赋能城市发展、文化激发城市活力,从评选城市品牌LOGO、城市文化IP,打造“云岩礼物”公共品牌计划等方面入手,全力擦亮“爽爽贵阳·文昌云岩”城市品牌,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在云岩,不仅有“人文气”“书香气”也有“烟火气”。

天色一暗,云岩区太平路便开始热闹起来。一辆辆精心装饰过的汽车整齐划一地排列在道路两边,车主们纷纷利用汽车后备箱支起“摊位”,一辆车及几张桌椅就是一家店,汽车上悬挂起照明彩灯及有趣标语,冰粉、咖啡等多种美食上线,夜市氛围感被瞬间拉满,贵阳人的夜生活从此刻正式开启。

“太平路这里的后备厢摊主大多是自发经营的。但我们都统一按规定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又不扰乱秩序。”鲜花店的罗老板介绍,太平路虽是宵夜一条街,但店主们都默契地经营着无油烟、无噪音的摊位,做到“摊走地净”,文明经营。

夜市是一个城市的“市井”,也是一个城市的“市景”,在展示城市繁华的同时,也体现着城市文明。

为积极响应贵阳贵安“点亮夜经济·玩转避暑季”主题活动,云岩区紧扣全市“六爽”定位,充分发挥省会城市核心区优势,联合辖区商家企业,为市民游客奉上夜购、夜娱、夜玩等夏季活动。

“夜经济”点燃“烟火气”,“烟火气”伴随“文明风”。

云岩区以文明为底色,不断为群众创造安全舒心、文明祥和的休闲消费环境,让云岩“夜经济”更具人间烟火气、更有城市文明风。

云岩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打造城市品牌的同时,城市品牌也在悄然影响着城市,希望通过“文昌云岩”品牌的打造,涵养城市人文精神、挖掘城市文化内涵、培育群众文明素养。(陈静柔)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