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贵州三穗:鸡鸣三村破拂晓 林下经济绿满金

2022年08月18日16:22 |
小字号

“咯咯咯……”清晨,一声鸡鸣划破山林的寂静,稍顷,太阳照射入树林,鸡兵鸡将们争先恐后的从鸡圈里出来,飞跑进树林里觅食,1000只汶上芦花青年公鸡,每天按时在山林里出操:打更、出笼、潜伏、飞扑、捉虫,练就一身武艺……这是贵州省黔东南州三穗县台烈镇台烈村七里冲林下养鸡基地的场景。

图2为贵州省三穗县台烈镇台烈村七里冲林下养鸡场养殖的芦花鸡。

贵州省三穗县台烈镇台烈村七里冲林下养鸡场养殖的芦花鸡。

昔日鸟不拉屎的荒凉之地变成了生“鸡”勃勃的“练兵场”,得益于台烈镇利用优惠政策盘活绿水青山,发展林业林下经济。

承包下这片山林的贵州苗之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万光英半开玩笑地对笔者说道:“七里冲什么都不长,就是树多草多蚂蚱多,我就是看中了这里的优美环境,才引进了芦花鸡养殖。”

据了解,七里冲是台烈村东边的一个小山冲,距台烈村6、7里,与寨拷村、磨王村交界,山高林密,水草丰茂,是名副其实的“鸡鸣三村”。因为地处偏僻,一直得不到很好的开发。

图1为贵州省三穗县台烈镇台烈村七里冲林下养鸡场。

贵州省三穗县台烈镇台烈村七里冲林下养鸡场。

2019年9月,台烈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成立七里冲林下养鸡场,吸纳财政扶贫资金41万余元,建设水、电、管理房等设施齐全的300亩林下养殖基地,养殖瑶鸡,利益联结台烈村141户贫困户,助力群众脱贫。三年后,因市场上的同类鸡饱和,七里冲林下养鸡场出现资金周转不灵,捉襟见肘的困情,不得不停下了养殖的步伐。

得知这一情况的台烈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一方面落实养殖场相关设施的保护工作,另一方面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盘活闲置资源。此时,有发展林下养鸡意愿的万光英打听到七里冲有这么一个现成的养鸡场,经过实地考察,决定接手承包下来,养殖芦花鸡。

图3为贵州省三穗县台烈镇台烈村七里冲林下养鸡场养殖的芦花鸡。

贵州省三穗县台烈镇台烈村七里冲林下养鸡场养殖的芦花鸡。

“我们养殖的是国家地理保护品种汶上芦花鸡,档次高,市场价格稳定,回报高。”万光英告诉笔者,芦花鸡善于隐蔽,觅食能力强,最适合林下放养。目前基地里已经养殖了1000只60日龄的芦花公鸡,并签订了外销合同,3个月后出栏,预计产值10万元。

专业人做专业事。为了保证芦花鸡在本地养殖成功,基地还聘请了2名专业的养殖人员,全天24小时的照看,防止鸡群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

“实事证明,芦花鸡确实适合在七里冲山林里生长,等过段时间,我们准备再增加数量,扩大养殖规模。”万光英信心满满地说。(图/文 潘宗旭)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