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江口闵孝:多措并举齐抗旱 干群同心保丰收

2022年08月18日16:38 |
小字号

近日来,高温气候连续不断,很多地方进入“炙烤”模式,受持续高温影响,部分农田出现缺水干旱现象,农作物生长受到严重影响。江口县闵孝镇党委强化党建引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应对高温“烤”验,积极谋划“凉”策,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抗旱一线,千方百计解民忧、纾民困,用实际行动提振信心、稳住民心,全力以赴打好抗旱保收攻坚战。

党建引领,强化组织统筹协调保障

近年来,闵孝镇党委立足早部署、早安排,抓严抓实旱情防控,动员群众做好抗旱准备,调动群众农业抗旱积极性。同时,强化应急物质保障,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应得急。截至目前,已购买应急水泵8台,水管2000米。

多措并举齐抗旱。

多措并举齐抗旱。

“今年,全镇春耕生产抓得紧、抓得实,我们的土地实现满栽满插。现已进入干‘秋’,农田作物受旱灾影响严重,我们要上下同心,做好抗旱应急预案,打好防旱抗旱‘主动仗’。”闵孝镇党委书记杨兴波到各村(社区)查看农作物受灾情况时强调。

此外,闵孝镇应对抗旱及时召开党委会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能职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眼下,正是晚稻的抽穗扬花期,受高温天气影响,部分晚稻开始出现泛黄现象,生长受到严重影响,水量充足对于秋稻丰收至关重要。”闵孝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彩在田间查看稻谷长势时说道。

支部先行,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闵孝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优势,坚持党建引领、支部先行,积极动员党员共同发力抗击旱情,引导种植大户和农民引水灌溉,做好田间管理,抗旱增收。

“嗒嗒嗒……”远处传来机器的声音,原来是抽水泵发出来的声响,闵孝镇峰坝村党支部书记王元和村委会副主任杨刚正鼓捣着抽水泵。

多措并举齐抗旱。

多措并举齐抗旱。

“当前正值稻谷抽穗生长关键期,我们村不少农田开裂,我们从镇里借来了抽水泵,但远远还不够用,为了多灌溉一亩一分,村里自行组织从县城购买1台水泵,确保旱情得到缓解。”闵孝镇峰坝村党支部书记王元说道。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支部先行,靠前指挥,做好引水抗旱,有力地确保抗旱工作有序开展。

“都已经进入秋天,雨还是迟迟下不来,我家的田都干涸了,这次村‘两委’为了我们有个好的收成,也是费了苦心,冒着炎热、顶着烈日,穿行在田间地头,这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闵孝镇峰坝村群众龙建洪由衷地感激。

党员示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闵孝镇双屯村党支部书记姜启云在下乡组的田坎上,正组织党员和村民清理过水沟、修补沟渠。他说:“今年的秋天,堪比炎夏,天天都是秋‘老虎’,为了保证种地丰收,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要走在前、冲在前、干在前,切实为群众着想,守住农民‘粮袋子’。”

闵孝镇坚持党员带头示范、带头实干,树好先锋模范旗帜,聚焦服务群众,主动担当,肩负抗旱重任。

多措并举齐抗旱。

多措并举齐抗旱。

连接水管、启动闸阀、开展洒水……闵孝镇综合执法队姚启国有条不紊的操作着消防车。

“峰坝村的香芋南瓜眼看马上就要收获了,连续高温天气,地里的南瓜叶都‘蔫’了,我们要抢抓时机,利用消防车洒水抗旱,保住南瓜长势。”闵孝镇综合执法队李永辉开着消防车忙着为南瓜地洒水。

下一步,闵孝镇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对农作物受灾摸排,细化抗旱措施,突出抗旱重点,为秋季丰收打下坚实基础,确保粮食安全,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闵孝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周洋谈到。(图/文 姚祖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