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碧江六龙山乡:高山冷凉蔬菜喜获丰收

2022年08月18日16:31 |
小字号

“我们这里土质、天气、气候比较适合种高山冷凉蔬菜,有黄瓜、四季豆、辣椒等。”碧江区六龙山乡小冬云村蔬菜种植户杨伟谈起种植高山冷凉蔬菜时,滔滔不绝。

在碧江区六龙山乡小冬云村,今年39岁的杨伟像往年一样,在村子周边公路沿线种植了20来亩高山冷凉蔬菜,这几天,第二季黄瓜、四季豆、辣椒等蔬菜正在采摘上市。

碧江六龙山乡高山冷凉蔬菜喜获丰收。

碧江六龙山乡高山冷凉蔬菜喜获丰收。

如今,得益于碧江区六龙山乡党委、政府护航后的各种服务,杨伟对发展种植高山冷凉蔬菜越来越有信心。

“因为我们这里可以种植两季,春季种的已经出售了,产值是预计六万元左右。夏季只种了有二十亩,预计收入有七、八万左右。”这样合计,杨伟今年种植的高山冷凉蔬菜就可以收入15万元左右。

要想富,亲手做,在杨伟的带动下,村里的残疾人刘开红也带动家人种植了10多亩高山冷凉蔬菜,都目前为止,今年卖了4万多元,预计全部蔬菜卖出后,可以收入6万余元。

“脚残疾了,在家里面就自己种点,自力更生,这里的土地到处都撂荒了,我就利用起来了。”刘开红说。

碧江六龙山乡高山冷凉蔬菜喜获丰收。

碧江六龙山乡高山冷凉蔬菜喜获丰收。

这个八月丰收季,在碧江区六龙山乡的高山冷凉蔬菜种植基地里,三五成群的农户们正忙着采摘、搬运、装车,一片繁忙景象,呈现丰收的喜悦。

碧江区六龙山乡属中山丘陵地貌,平均海拔880米,无霜期年平均280天,年平均降水量1317毫米,年平均日照时数1033小时,素有种植高山冷凉蔬菜的经验。

自闲置土地资源利用工作开展以来,碧江区六龙山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纳入常规工作来落实,在种植期间,从品种的选择,种子、化肥以及技术及后期的销售,六龙山乡党委、政府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

碧江六龙山乡高山冷凉蔬菜喜获丰收。

碧江六龙山乡高山冷凉蔬菜喜获丰收。

对土地、撂荒地,成立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以大户带头种植高山冷凉蔬菜,是当前碧江区六龙山乡深挖闲置土地资源,盘活土地价值最直接和有效的方式,一年是种植两季,面积大概500多亩,总产值大概50多万,全乡闲置土地产生了最大的经济价值。

如今,在碧江区六龙山乡,共有高山冷凉蔬菜种植户90余户,主要有四季豆、豇豆、白菜、丝瓜等10多个品种,各村还专门明确了一名包村(包组)干部和一名农技专家,来科学安排高山冷凉菜的种植,实现梯次上市,还将争取项目资金建设冷藏库,日光温室大棚,实施管道滴管工程,配套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设备、蔬菜试验区等,确保当地村民种植高山冷凉蔬菜有一个更好的收成。(图/文 覃信林、任萧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