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独山县玉水镇:“136”模式推动基层治理出实效

2022年08月18日11:1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独山县玉水镇以多民族多姓氏杂居的玉水村新坝寨为试点,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以基层党建为核心,以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三治”融合为指引,以“六小工程”为抓手的“136”工作模式,在选好人、建好制、管好事上下足绣花功夫,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效。

基层党建为核心选好人

加强建立健全村民党小组工作机制。新坝寨建设党群活动中心,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议,切实将党组织的力量向基层延伸。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亮服务、亮成效 “五亮”活动。寨上12名党员主动宣讲党的政策、积极参与寨上各类议事会,解决寨上急事难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同时,依托党小组,积极推动组管委组建和十联户机制构建,严格把好“联户长”等关键人员的选人用人关,选出组织认可、群众信赖的8名联户长,构建党小组+组管委+联户长的基层人才体系。

三治融合为指引建好制

以德治为支撑。铸就乡村治理之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形成常态化开展“八比八评”先进典型评比制度,以评比为载体,加强引导群众感党恩、知孝悌、敬邻里,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引领作用,让群众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增强行为自觉,涵养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

以法治为保障,筑牢基层社会治理之本。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发挥联户长“法律明白人”双重身份,深入推进法律宣传,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形成全民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近十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4个民族16个姓氏群众和谐共处。

以自治为基础,激活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动力。新坝寨全力推进“五个一”工作机制,坚持以群众自治为基础,加强“党小组+组管委+联户长”治理模式的探索,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在全体村民民主商议下,先后制定《村规民约》《卫生公约》《管水制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自治章程,并上墙公示,强化监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社会治理格局。

“六小工程”为抓手管好事

推动“六小工程”实施,将德治、法制、自治进一步细化措施,融入到群众生产生活日常,推动寨务形成事事有人管,事事能管好的常态化局面。

以“小公约、小民主”工程建设突显自治基础。通过召开群众会议,群策群力,制定1个“寨规民约”、1个“卫生公约”、1个“管水制度”、1个“红白理事会章程”,由群众自己商量、自己制定自下而上的公约,为广大群众所认可,并自觉执行公约、维护公约、监督公约的执行,不断提升基层自治能力,实现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以 “小服务、小调解”工程突显法治保障。以联户长、村民小组长为带头人,积极开展邻里互助、法律宣传、联防联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组、问题不上交。通过开展优秀联户长、村民小组长评选,激发其工作激情。全寨共有8名联户长,其中曾纪平获得全州优秀联户长称号,曾传训获得全州优秀村民小组长称号。

以“小乡贤、小家训”工程建设突显德治支撑。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文明乡风行建设,通过16个姓氏家训上墙,在美化村寨的同时有效激发各姓氏群众归属感、荣誉感。通过发挥17名优秀在外乡贤人士回馈桑梓及群众推选16户先进典型模范带动作用,在群众中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和正面激励,进一步巩固良好的道德风尚和民风民俗,支持基层社会治理有序推进,实现共建共享良好循化。(刘子海)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