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政务要闻

玉屏: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助力家庭幸福

2022年08月17日16:16 |
小字号

为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帮助夫妻生育健康的孩子,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准备怀孕的育龄夫妻提供一系列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及保健服务,助力家庭幸福。

“孕前三个月就要开始服用叶酸了,孕后也要吃三个月,一天一片,吃完可以来我们这里免费领取。”8月16日,记者来到平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正在讲解叶酸的服用标准。

医生在给郑远讲解叶酸知识。

医生在给郑远讲解叶酸知识。

今年30岁的郑远认真地听着医生的讲解,并不时询问备孕的相关信息。“今年,我们计划生二胎,听说这里有免费的孕前检查,所以就来检查一下,生一个健康的宝宝。”郑远说。

讲解完后,郑远在医务人员的带领下做了血常规、尿常规、B超、妇检等多项检查,帮助其了解自身基本健康状况,提高优生优育意识。

据悉,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夫妇需要持户口薄或结婚证明到对应居住地所在的乡镇卫生院参检。参检流程为:向计划怀孕的夫妇传播优生科学知识,进行健康教育,之后进行健康检查、咨询指导和跟踪随访等工作。

医生在给郑远做B超。

医生在给郑远做B超。

“自2012年启动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以来,以每对夫妇每孩次270元的标准实施免费检查,参检项目共有19项,主要包括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风险评估等。目前,玉屏已为全县3.2万余人次计划怀孕夫妇提供优生优育指导以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玉屏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部医生曾约碧说。

目前,玉屏县共有7家免费孕前健康检查服务机构,分别是玉屏妇幼保健院、平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田坪镇中心卫生院、朱家场镇中心卫生院、新店镇卫生院、亚鱼乡卫生院、大龙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图/文 徐雪、蔡林)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