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沿河:智能滴灌为葡萄“解渴”

2022年08月17日16:05 |
小字号

连续高温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很大影响,为了让果树顺利度过酷暑,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黑水镇土家黔园精品果园基地启用智能灌溉系统,助力果树精细化“喝水”降温。

近日,笔者走进贵州黎氏洪硕农业开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黑水镇的土家黔园精品果园基地里,持续的高温天气让果园内的葡萄树叶卷曲发蔫,该基地立即启动了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进行滴灌,通过手机端远程操作,为葡萄树浇水降温,提供充足水分。

沿河自治县黑水镇土家黔园精品果园基地。张洪全摄

沿河自治县黑水镇土家黔园精品果园基地。张洪全摄

“智能水肥一体机系统,主要是通过手机App进行远程监测和控制,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提升了工作效率。现在,我们每天早上和晚上,在手机上各操作一次,就能够实现葡萄园每天的水肥需求,提升葡萄品质。”贵州黎氏洪硕农业开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黎洪涛说。

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开启后,在每隔30公分左右处就有一个滴水口,干净无杂质的高山泉水就会通过一根根细小的滴灌管被输送到每行葡萄架下。

随着水流精准滴入葡萄树周边的根系处,黎洪涛及时用反光膜盖住滴灌处,防止高温蒸发,一番操作,既改善了葡萄基地里的小气候,确保在三伏天里葡萄品质和产量,又节水、省力、省成本。

滴灌设备。张洪全摄

滴灌设备。张洪全摄

该基地海拔750米,昼夜温差大,酸性土壤十分适合葡萄生长,成熟虽然比当地其他地方晚,但采摘期长。园内采用棚架栽培葡萄,引进的智能化数控设备,每天对基地葡萄进行科学分区、定时、定量滴灌,及时补充养分,产出的高山葡萄香味浓郁、皮薄肉嫩,深受消费者青睐,市场供不应求。

“今年我的果园引进一套水肥一体化设备,实现了精准浇水、施肥,在这个持续高温、干旱的气候下,保障果园产量不受影响,预计今年的葡萄产量在3万来斤,产值90万元左右。”黎洪涛说。

采摘葡萄。张洪全摄

采摘葡萄。张洪全摄

土家黔园精品果园立足打造精品水果,进行精细化管理。目前基地有阳光玫瑰、巨峰、冰美人、丽拉皇后4个品种,阳光玫瑰和巨峰正值采摘期。由于当前正值全年持续的高温热害期,为保护果子不被烈日灼伤,基地除了采取早晚滴灌的方式对果树进行补水,保持土壤水分,还对大棚进行遮阴通风,为葡萄降温,确保产量不减,品质不降。(张洪全、陈晶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