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毕节赫章:“煮酒”论英雄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12日16:10 |
小字号

为传承非遗文化,弘扬工匠精神,更好地保护阿穴酒制作技艺,做大做强阿穴酒产业。近日,赫章县哲庄镇举办了第一届酿酒大赛,旨在支持白酒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大山环抱的阿穴村 李学友摄

大山环抱的阿穴村。李学友摄

“阿穴清泉水,酿酒味香美。”哲庄镇阿穴村一带生产的阿穴酒酿造技艺,曾被列入毕节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阿穴村作为哲庄镇传统的酿酒大村,用当地土药子酿制的阿穴白酒闻名遐迩。

参赛队员集体亮相 李学友摄

参赛队员集体亮相。李学友摄

据悉,这次酿酒大赛持续一月,分别设置金、银、铜奖各一名。比赛将在评委公平公正的监督下,利用玉米作为原料,统一用量标准,各参赛选手利用各自制作的酿酒酒曲,酿制白酒参加比赛。

参赛村民将原料入箱糖化 李学友摄

参赛村民将原料入箱糖化。李学友摄

阿穴酒独特的酿造技艺,以口传心领、师徒相延的方式代代传承,历史文化深厚,历经数代酿造匠人的精心钻研、不断锤炼,形成了精湛的生产工艺。

“这次比赛采取村民自主报名的方式,挑选10户酿酒大户进行包谷酒、高粱酒的酿造比赛。比酿造工艺、出酒率和酒的品质,规范群众酿酒工艺流程,做大做强阿穴酒品牌,推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哲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超说。(鲁绍林、邓维宣、李学友、常国艳)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