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黔南龙里:“司机之家”暖心到家

2022年08月12日16:00 |
小字号

虽然立秋已过,秋天已经到来,但是天气还是十分炎热。在位于龙里县的贵州快递物流园聚集区“司机之家”里,50岁的货车司机王福彪正在这里休息。

王福彪正在“司机之家”看书。

王福彪正在“司机之家”看书。

王福彪已有22年的驾龄,现在是一名河北省石家庄市到贵州快递物流园的货运专线司机,对王福彪来说,驾驶2000多公里的长途后,能有这么一个宽敞凉快的地方小憩已经十分惬意了。

“以前我们都是在车里面休息,空间狭小又闷热,有了这个司机之家后,我们就能够在这里看看书打打台球娱乐一下,心情都好了很多,还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在其他地方很少看到设置像这样为大家服务的好地方。”王福彪高兴地说。

“司机之家”外景。

“司机之家”外景。

为什么在这里设置“司机之家”?龙里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延强道出了缘由。“我们通过前期摸排调研了解到,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每天车流量约3000车次,虽然各家企业设置了专供司机休息的地方,但是往往狭小且功能不完善。我们有针对性地设置了‘司机之家’,让司机得到充分休息。同时,司机在这里还能够享受到车辆停放维修,美食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优惠的服务。”

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位于贵州省龙里县,紧邻省会贵阳市和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是贵州省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重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2021年荣获“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称号。近年来,随着快递物流行业迅猛发展,快递物流集聚区拓展扩容和快递物流企业发展壮大,道路货运量翻倍增长,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运司机在快递物流园中转、入驻,为货车司机管理服务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经梳理分类,主要存在组织生活不正常、停车作息不方便、人际社交不广泛、维权渠道不畅通、社会关注度不高五个方面的问题。为了给广大司机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龙里县投入资金20余万元建设了具备住宿餐饮、停车安保、淋浴洗衣、宣传教育、购物娱乐、学习阅读、就业创业等功能的“司机之家”,让司机朋友能够在行车途中“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为货车司机提供舒适便捷、经济实惠的休闲场所。

“司机之家”留言板留下了很多暖心话。

“司机之家”留言板留下了很多暖心话。

同时,龙里县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探索“一引五服两规”同时,龙里县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探索“一引五服两规”(即:一引:健全组织强引领;五服:一是停车维修“服”,二是生活购物“服”,三是休闲娱乐“服”,四是创业就业“服”,五是诉求办理“服”;两规:一是规范对货车司机的管理,二是规范对“司机之家”的运营)工作模式建设“司机之家”,坚持资源共享、应免应免、应减尽减的原则,最大化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以新思维、新举措全力保障货车司机群体利益,营造关心关爱的良好氛围,为货车司机打造“食、住、行、游、购、娱、创”一站式服务综合体。

温馨的服务,让前来休息的广大司机感受到了家的感觉。在“司机之家”留言板上,有很多享受到服务的司机写下了感谢的话语。希望司机之家越办越好。司机之家暖心之家。环境很好有家的感觉!希望多多宣传,让更多人知道……(图/文 靳国莉、刘匀龙、淳海芳)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