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社会民生

福泉:烤烟正式开秤 计划收购烟叶5万担

2022年08月11日12:40 |
小字号

8月9日,福泉各地烤烟收购点陆续开秤收烟,计划收购烟叶5万担,良好稳定的收购价格,让烟农们的“烟叶子”变成“黄金叶”。

走进福泉藜山烟叶生产收购点,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金黄与繁忙。在收购点内的一线分级区里,百余名工人正在进行烟叶预检、分级、定级、过秤、打包……,烤烟收购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

“老烟农”鲁明庆今年种植了25亩烤烟,一大早他就把自家烟叶搬进了收购点,看着称重机LED屏上显示的金额,他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烤烟种植户鲁明庆说:“我今年种了25亩烤烟,今年烟的长势好,烟草公司价格也涨了1块左右每斤,我今年总的25亩预计在12万左右,比往年出门打工强得多。”

福泉市烟草公司藜山烟叶生产收购点负责人莫笛说:“今年我们藜山收购点计划收购量是82万斤,现在我们估产的情况预计能收到85万斤,今天是我们开仓收烟的第一天,我们预计今年的收烟周期是45天到50天左右。”

烤烟收购环节紧凑,每一个工序都需要大量的工人,开秤当天,藜山烟叶生产收购点又临时聘用了100多名工人收购烟叶。

务工群众李明庆说:“我是来务工的工人,每年基本上都在这里干活,长期做下来有45天左右,每天平均工资150到180块钱,45天做下来,能做到七八千,接近一万元。”

在龙昌镇烟叶生产收购点,装满烟叶的货车井然有序地停放在收购点内,烟农们在收购人员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将一捆捆烟叶送进分拣区,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对烤烟进行分级、定级、过磅、入库,把好烤烟收购质量关,整个烟叶收购现场秩序井然。

“开秤收购当天,全市共收购烟叶9853.50公斤,主要是下部烟叶,均价30.03元,上等烟比例为58.43%。”福泉市烟办专职副主任罗琳说道。

为确保全市烤烟收购工作有序进行,福泉市全面采取专业化分级、精准预约、原收原调的烤烟收购模式进行,较去年相比,今年烟叶收购价格上涨了6%左右。

今年以来,福泉市紧扣“1+2+N”产业发展布局,紧盯做好“烟大王”,围绕建成“贵州烟区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目标,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化、订单化、融合化的烟区产业,按照“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的工作要求,重点做好土地规划、育苗备耕、田间管理、指导培训、设施优化等关键环节技术服务与指导,保障烟叶叶多片大质优和通过烘烤实现烤黄烤香烤软的标准。今年福泉市烤烟种植面积达2.5万亩,涉及烟农587户,计划收购烟叶5万担,共设置6个烟叶收购点,预计收购期限为45天,烤烟收购工作将在9月底全面完成。

福泉市烟办专职副主任罗琳说:“今年我们的目标收购量是5万担,预计担均价在1600元,实现产值8000万元以上,税收是1600万元以上。”(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李庆飞、黄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