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时政要闻

文明在遵义丨数字赋能推进汇川农村垃圾清运高效

2022年08月08日10:01 |
小字号

数字化管理不仅在城市生活办公中得到广泛应用,在农村垃圾收运里也能窥见数字智能的身影。

说到这个,汇川区团泽镇群兴村村民何祥兰并不是特别感兴趣,“什么数字化?我搞不懂……”但说到近些年来垃圾收运的高效率,她却起了劲。

“我们以前扔垃圾要跑很远,经常是攒几天的垃圾一起丢,夏天天气一热堆在屋里味道很难闻,现在家门口不远就有垃圾箱,垃圾差不多快满时就有车来收。奇怪了,他们怎么知道该什么时候来?”说话间,何祥兰已经将一袋垃圾扔进垃圾箱,旁边停放的正是等待收运垃圾的清运车。

这样稀松平常的一件事情,背后是汇川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为打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不断努力。

垃圾清运车驾驶员令狐荣兵在团泽镇从事垃圾清运工作已经六年,算得上是这个行业的“资深人士”。

“2015年团泽镇修建了生活垃圾集中转运点,那时候全镇就我一个驾驶员,哪个点该收了完全靠自己判断,时间长了记不住,重复跑或者漏跑的情况实在难免。”令狐荣兵说。

如今随着垃圾收运点增多,团泽镇的垃圾转运车数量逐年增加,现已有小型钩臂车6台,大型清运车4台,分别按照既定路线负责全镇生活垃圾收运。

路线规划是怎么来的?令狐荣兵向记者展示了他手机上的“贵州数字乡村建设监测平台”系统。

“这上面我们可以看到哪些点位最近去过,哪些点位长时间没去,就优先去那些点位,这样一天工作开始之前就能把路线定好,不会漏跑、错跑。”令狐荣兵现在负责群兴村的垃圾收运,有了平台辅助,他一天只需要拉四车左右的垃圾,效率明显提升。

贵州数字乡村建设监测平台背后的运作原理是什么?

其实很简单:根据每一个垃圾收集点和每一辆垃圾清运车安装的GPS智能定位系统,系统后台能够根据车辆与收集点的位置坐标重合度与重合时长,判断各点位垃圾最近是否有车辆前去清运,并在系统中及时更新各收集点状态,以便垃圾清运工作人员能够根据平台提示及时掌握收运点情况,灵活安排清运日程,精准高效开展工作。

对于数字化给垃圾清运工作带来的便捷,沙湾镇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工作人员晏启建也深有感触,他正是看见收运点预警信息后,才及时赶往垃圾清运点清运垃圾。

“如果点位长时间没去,系统会有预警,我们一般会在一天的日常工作开始之前优先处理预警点的垃圾,现在夏天到了,垃圾会收得更勤一些。”晏启建说,按照“日常收运+关注预警”的方式,全镇垃圾清运基本不会出差错。

据了解,贵州数字乡村建设监测大数据可视化平台的启用,为汇川区8个镇、95个村(居)、41辆垃圾收运车、共计1267个垃圾收集点建立了预警数据定期分析研判制度,从2020年启用至今持续保障乡村生活环境清洁卫生。

“我们每天登录这个平台,可以在上面实时掌握农村垃圾收运点、转运车、中转站情况,根据预警信息及时清运垃圾,保证每个清运点都干净卫生,这也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汇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市容服务中心综合股工作人员龙明月说。

和城市生活垃圾一样,这些垃圾在各镇中转站压缩预处理后,会被送往位于汇川区董公寺街道的遵义海螺盘江水泥有限公司,这里的两套垃圾焚烧处理系统每天可处理垃圾800吨,在智能化、信息化处理过程中,可真正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目标。

“垃圾运来首先用电气系统进行压缩,压缩渗滤液进行处理后投入我们的生产循环使用,剩下的废渣在全程热成像安全监控下进行焚烧处理,燃烧产生的热量也能够用于生产,在处理垃圾的同时为我们节省了很多资源。”遵义海螺盘江水泥有限公司垃圾焚烧工段工段长杨开义说。

目前,汇川区全面完善贵州省数字乡村建设监测平台,结合城郊村、偏远村等不同区域农村实际,针对不同季节时段和不同收运处理模式特点,细化收运体系运行预警规则,实现精细化管理。

“我们把各乡镇的垃圾收运系统进行数字化监控,每台车、每个人、每个点都通过后台管理及时监控,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极大提高了垃圾处理效率。”汇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市容服务中心副主任周珏希说,下一步汇川区将积极推广垃圾收运中的数字化应用,将每一个村、组及户都纳入平台管理,全面提高全区垃圾收运效率,助力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