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思南:科技富硒 蜂糖李铺就致富路

2022年07月27日09:23 |
小字号

时下,正值富硒蜂糖李成熟上市的季节,走进双塘街道办事处山星村富硒蜂糖李种植基地,一颗颗圆润饱满、口感脆甜多汁的李子挂满枝头,采摘工人穿梭在郁郁葱葱的果树间忙着采摘鲜果,分拣中心的工人同样在忙着分拣、装框,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们在采摘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它的商品性,还有注重它的品质,采摘的时候,大家两个手指,轻轻的捏一下这个李子,当它有弹性的时候,说明它的成熟度已经是够了的了。”说话的这位是客来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周耀,一大早,他就召集了10余名工人对采摘富硒蜂糖李进行技术指导。

徐冬花是香坝镇人,作为采摘蜂糖李的“老员工”,一大早她就坐车来到基地里帮忙采摘蜂糖李。她说:“我在这里打李子,一天有一百块钱的工资,一个月收入一两千块钱,我觉得还可以。”

山星村光照充足、环境温度适宜,适宜的气候土壤环境使发展李子产业独具优势,但传统种植李子成熟期集中、不耐储运,导致栽植收益低,农户发展李子产业的积极性不高。周耀经过多次试验,在李子生长期给李子喷施硒溶液后,使李子含硒量增加,让其更耐储运,品质更好,种植出来的富硒蜂糖李口感好、甜度高,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据周耀介绍,李子富硒了过后,它的口感比一般的蜂糖李更好,肉质更紧实,吃了过后口腔里会长时间的保留一种清爽的感觉,而且它有抗氧化的一个功能,普通的蜂糖李只能保存五六天,富硒了的李子至少可以保存十天以上,延长了它货架期,那么我们就能把这个李子销往更远的地方,而不用担心它在路上会损坏。

硒是人体内一种天然的解毒物质,可抵抗砷、镉、汞、铅等毒物对身体的危害,能保持和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调节维生素A、C、E、K的吸收与消耗,对人体的防衰老能力比维生素E高500倍,能显著抑制癌症和肿瘤细胞DNA的合成,阻止肿瘤细胞的分裂,具有抑制肿瘤、防癌抗癌的作用,被国内外医学界和营养学界誉为“抗癌之王”、“防近视之王”、“生命火种”等美誉。在李子各个生长周期分阶段给李子植株和李子果实灌施及喷施硒溶液,让李子富含硒元素。

“贵州国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的富有机硒专利技术,为贵州客来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蜂糖李基地实施了富有机硒外源强化技术,用我们的水果专用富有机硒营养液与一定比例的水,稀释融合后,叶面喷施至树叶与树杆上,使其自动吸收转化,最终富含硒元素,并对蜂糖李的品相、口感、甜度、保质期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品味提升。”贵州国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竣鸿说。

据了解,近年来,蜂糖李已是双塘街道办事处多元化拓展产业门内的示范产业,双塘街道党工委书记江正宏说:“我们引进贵州客来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村集体经济合作,提供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通过精心管护,今年全面丰收,预产蜂糖李3万余斤,按市场价计,产值将达到60万余元,为我们本地群众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突显了产业效益。”

下一步,双塘街道办事处将持续助推蜂糖李产业提质增效,做好蜂糖李种植这篇大文章,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真正实现“村村有产业、产业有特色”的目标。(思南县人民政府网 冉义峰、张庆慧、周小晶  钱利娅)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