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时政要闻

“讲政治、守规矩、严作风” 深入开展国有产权交易服务对象大走访

2022年07月27日10:45 |
小字号

近日,遵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讲政治、守规矩、严作风”为契机,积极开展深入服务对象大走访调研活动,走访部分监督部门和市场主体,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建议意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效,全力打造阳光交易品牌,不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通过上门征询、举行座谈等多种方式,确定对行业行政主管部门、资产出让人、中介服务机构等9家单位进行走访,目前先后走访4家市场主体,分别是遵义市国资委、遵义市交旅投集团公司、乔新置地有限责任公司、遵义市润帮拍卖公司,深入一线,听取服务对象关于优化产权交易服务的建议意见,与行业行政主管部门研讨产权交易服务中发现的问题解决措施。截止目前,征集到优化产权电子交易平台意见建议8条、产权交易政策法规解读意见建议8条、强化产权交易各环节监督管理意见建议10条、修订企业国有资产租赁建议1条。通过走访调研市场主体,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切实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市场主体代表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对今后用活用好产权交易政策法规、积极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更加充满了信心。

针对服务对象执行产权交易政策法规过程中特别关注的问题,如资产租赁期限、资产账面价值100万元及以上或者租赁期限超过5年时是否必须委托中介机构、一定数量的资产打包整体出租、资产产权或手续不全进行租赁及转让、二次公告资产降价核准、项目入场出让方自行办理的资产类别界定、以资抵债规范化交易、在建工程工程出让出租、部分项目竞买人资格审查等问题。产权交易部通过此次大走访进行了面对面沟通,现场为服务对象宣讲了《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贵州省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项目目录(2020年修订)>执行中有关问题的请示》的回复意见、《贵州省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遵义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的通知》《关于规范全市国有资产进场交易工作的通知》及补充通知等相关政策法规。与服务对象就进一步优化国有产权项目交易服务等进行了探讨交流,从市场主体视角及监管部门视角全面审视交易工作,以意见建议倒逼改革向纵深推进,以解决国有产权交易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推动国有资产、无形资产、其他特种资产、行政罚没资产等项目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内依法依规交易,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提质增效。

近年来,遵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紧紧围绕“一网通办”“零跑腿”等工作目标,着力优化产权电子交易系统平台,实现了国有产权+互联网, 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使交易过程全公开、全透明、交易行为更规范、更有序、更便捷,交易时间更压缩、场内交易零成本,最大限度减轻市场主体的交易压力,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产权项目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增长迅速,2021年交易项目数量和交易金额分别增长915%、2695.54%,截至2022年上半年,与2021年同期分别增长168.71%、 176.63 %。在推进交易电子化、规范化的同时,产权交易部经常开展“回头看”,回顾检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听取各方主体对平台建设、场地管理、阳光交易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形成了问题报告,立足服务职能,瞄准问题导向,建立问题台账和意见清单,针对相关问题与市国资委开展了座谈,就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协调解决。力争不断研究新方法,找准新举措,争取新突破,加强协作配合,完善服务标准,切实优化交易流程,提升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服务再赋能,持续助力遵义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