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经济社会发展

稳投资 快建设 促发展

——清镇市以重大项目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26日08:45 |
小字号

工地上,大型钻机“哒哒”轰鸣。7月19日,清镇市铝精深加工产业园内,贵州靖帆科技有限公司年产一亿平方米绿色印刷版项目正加速建设。

“前期手续办理时全程陪办及代办,迅速解决临时用电不稳定的问题,第一时间帮助公司十多位项目人员协调办公和住宿地。”提到清镇市对项目建设的支持,该公司副总经理石安源感慨良多。

据清镇经开区(园区服务中心)总工程师田亮介绍,该项目弥补了清镇市铝产业发展链条下游的关键缺失,对清镇市铝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当前,清镇市铝产业已形成“氧化铝+电解铝+高精板带箔”的初始产业链,绿色印刷版项目投产后,生产所需关键原材料就是高精板带箔,可让铝加工产业链进一步延长,产业附加值进一步提升。根据估算,该项目完全建成后,可年产印刷版一亿平方米,所需高精板带箔约6万吨。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至高精板带箔生产企业直线距离不到500米,对清镇市矿产资源的就地转化大有裨益。

据了解,该项目分两期完成,总投资约9.2亿元,用地160亩,将新建8条全智能化高速生产线,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3亿元,年创税收8000万元,可提供劳动力就业500人,对清镇市工业经济发展将带来显著的拉动效应。

在绿色印刷版项目附近,贵州贵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再生铝项目现场建设同样火热。作为清镇市的重点项目之一,再生铝项目推进过程中也得到清镇市的优质服务。再生铝项目现场技术负责人黄维宽说,由于项目区域内岩溶发育强烈,增加了基础施工的难度,但清镇市积极协调各方力量,邀请地质行业专家到现场指导,给项目推进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支持。

“项目为王”,是清镇市在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过程中一直秉持的理念。今年以来,为加快项目落地,清镇市动作频频:清镇经开区一站式企业服务中心揭牌投用,可办理企业开办、项目立项等37项手续,并采取代办、领办、陪办等方式帮助企业到省、贵阳市、清镇市有关职能部门办理施工许可证、不动产证等手续,切实为企业生产经营做好服务保障;启动王庄新城水环境综合利用工程,根据地形地貌打造山地公园、综合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为企业孵化和科学研究提供场所,解决新入驻企业的临时办公用房问题,并全力满足园区企业职工生活的需要;开工8个标准厂房项目,总面积80万平方米,正在全面建设中;积极推行项目包保责任制度,全力做好项目协调服务工作,积极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针对一些项目在建设中遇到的资金问题,清镇市积极争取各级预算资金、专债资金项目支持,并结合实际谋划好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给予项目建设有力的金融财政支撑。2020年以来,清镇市共申请获得专债项目20余个,总投资100亿元以上。

“清镇市重大项目建设还面临项目支撑不足、开发投资乏力、土地要素制约等问题,接下来,我们将会同各职能部门梳理新项目,全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快手续办理速度,统筹土地要素保障,带动更多新项目建设,形成有效的投资增量,赋能高质量发展。”清镇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许发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