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区羊昌乡:“脆李子”鼓起村民钱袋子

2022年07月26日14:09 |
小字号

眼下正是李子成熟的季节。清香可口的李子,为炎热的夏日增加了一份清甜。一颗颗果大味美的青脆李,变成富民兴村的“金果果”,托起了群众产业振兴的大梦想。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羊昌乡龙海村的贵州龙辛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李子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片碧绿,茂密的李树林里,一颗颗圆润饱满的果子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村民们正忙着进行采摘。

脆李子鼓起村民钱袋子。

脆李子鼓起村民钱袋子。

小小一颗李,增收大产业。龙海村地处山地丘陵地带,山清水秀,气候适宜,贵州龙辛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自2018年开始流转土地种植李子,今年开始挂果销售,产出的青脆李以果大味美、汁多核小的品质走俏市场。

“这个月我们每天都有四、五十个工人采摘,每天采摘两万斤左右,销售到贵阳批发市场。”贵州龙辛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熊乐英说。

产业兴则乡村兴、农民富。据了解,该种植基地共流转土地800余亩种植李子,从管护到采摘让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有效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和村民增收。

“我家娃娃小,出不了远门打工,刚好这坡上李子成熟了来摘李子,一天有百把多块钱的收入,可以补贴家用。”村民齐倩说。

“我们家有部分土地流转给基地,平时我们在基地修枝除草,李子成熟了采摘李子,既有收入,又可以照顾家里面。”村民吴华义说。

脆李子鼓起村民钱袋子。

脆李子鼓起村民钱袋子。

近年来,羊昌乡依托生态采摘、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为主的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如今已经形成了由龙头企业引领、集约规模开发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保基本、公司务工挣工资、返租倒包创财富等方式,实现了企业与群众的利益联结,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下一步羊昌乡将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发展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按照‘五区平坝’建设要求,一是扎实抓好粮食安全生产;二是扎实抓好撂荒地的整治;三是扎实抓好产业示范带动;四是扎实抓好精品水果种植和品牌打造,推动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平坝区羊昌乡乡长胡宪说。(图/文 陈勇、蒋乐宁)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