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大稼乡“四到位”强化农村宅基地管理

2022年07月26日14:22 |
小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申请审批工作,加强部门协作配合,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大稼乡“四到位”强化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

一是政策宣传到位。通过QQ、微信、院坝会、宣传标语、广播、张贴宣传流程等多渠道宣传农村宅基地审批政策,利用“大走访”、消防检查、疫情排查等入户宣传申请政策和审批流程。今年以来,共开展入户宣传2350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不断提高群众自主申请意识,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

二是人员配备到位。建立一个窗口对外受理、多部门内部联动运行的农村宅基地建房联审联办制度,统筹开展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的规划选址、规划许可、行政审批、现场放线、动态巡查、质量监督和竣工验收等工作。并明确村文书为村级宅基地协管员,负责每日报送巡查情况,并指导群众填报申报材料。今年以来,开展业务培训会1期。

三是政策执行到位。全面落实“三到场”制度,即收到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后在五个工作日内组织农业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实地审查申请人是否符合条件、拟建房是否符合规划和地类等;开工前组织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开工查验;农户建房完工后相关部门进行实地验收。今年以来,该乡申请建房10宗,已审批8宗,总面积1.54亩。

四是责任压实到位。各部门和村组依法组织开展农村用地建房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涉及宅基地使用和建房规划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指导村级组织完善宅基地民主管理程序;同时,乡、村、户等层层签订承诺书,进一步压实责任。截至目前,该乡无住房类“两违”新增。(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