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思南:政务服务办事有“速度”更有“温度”

2022年07月26日15:32 |
小字号

为深化窗口服务效能,提高办事效率。今年来,思南县不断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作风纪律建设,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大厅志愿服务引导台。李艳摄

大厅志愿服务引导台。李艳摄

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好作风建设工作。加强对全省、全市政务服务系统“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年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并组织召开了作风整顿会议,真正从思想上提高对“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制定《思南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2022年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问题、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坚决整治“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文山会海、官僚作风、弄虚作假”等六个方面作风上的顽瘴痼疾,提高中心全体干部抓落实、促改革、强服务水平,实现工作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针对六个方面问题的具体表现开展自查自纠,对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督促过问,认真分析查找问题存在的原因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整改,把关系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一件一件办好办扎实,切实提升政务服务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群众办事窗口。李艳摄

群众办事窗口。李艳摄

完善工作举措,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问题导向,与各入驻部门密切配合、主动沟通、共同协商,建立政务服务大厅协同管理工作方案,政务服务中心明确专人牵头,各进驻部门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协同管理工作,共同组成协同管理队伍,负责抓好窗口人员工作行为规范、服务质量提升、入驻事项办理和业务培训工作,形成渠道顺畅、高效运转、纵向统筹协调、横向密切配合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造廉洁高效的服务体系,整体提升政务大厅科学化管理水平。建立协同监督机制,将窗口部门事项办理、人员作风纪律纳入监督,依托政务服务网,通过“好差评”系统、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线下“办不成事”窗口、“咨询投诉”窗口及巡查检查、明察暗访、电话回访、服务对象座谈会等方式,收集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改进作风、改进服务。建立进驻部门及窗口人员月度服务评价、年度目标绩效考评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动态调整评价内容,按月进行服务评价通报,确保企业群众“能办事、好办事、办成事”。同时,继续保留原有延伸服务模式,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需求人员提供帮办代办、邮寄办、全程陪同办等系列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到更加人性化的政务服务。

群众办事窗口。李艳摄

群众办事窗口。李艳摄

增强窗口人员综合能力,提高服务效能。将服务作为中心第一要务,常态化组织中心及窗口工作人员学习贵州省《政务服务工作条例》以及作风纪律建设相关规章制度等内容,要求窗口人员做到“学以致用”,落实到行动上,把服务态度与职业道德相结合,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创新服务理念、方式、内容,进一步优化服务“软环境”,打造服务“软实力”,着力增强窗口人员服务意识。规范事项办理流程,梳理“一窗通办”高频事项常见问题并编制答疑手册,方便综合受理窗口人员快速接件答疑。通过就地整合、人员划转、就地转岗等方式,将部门前台窗口人员转变为综合受理窗口人员,解决改革所需人员配置。综合受理窗口人员以办理本部门业务为主、办理其他部门业务为辅,着力打造综合型职业化专业化辅助团队,让办事更简单、更便捷,实现从“只进一扇门”到“只找一个窗”的转变,窗口审批服务更加高效。为解决窗口人员跨部门业务办理难题,中心结合思南实际,结合新任务、新要求,围绕承接的业务范围、业务流程、业务规范等内容,对“一窗通办”人员开展以业务学习全员培训+业务人员互相交流的方式,通过现场观摩、集中轮训、交叉培训、业务研讨、办件抽查等形式,按月进行考核,确保“一窗通办”人员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改革政策知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提高服务质量。

群众办事窗口。李艳摄

群众办事窗口。李艳摄

在下一步工作中,针对系统已经打通的部门业务办理,将持续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针对系统不通的部门业务办理,通过已经建立的“中台流转站”,实现窗口收件后线下流转办理,同时将继续强化窗口建设及管理,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和体验感。(李艳、张平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