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践行嘱托十年间 | 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

——贵阳贵安书写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

2022年07月26日09:19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时间是标注前进步伐的刻度,数字是衡量发展变化的标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两次亲临贵州视察,为贵州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大动力。

贵阳贵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磅礴动力,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按下了高质量发展“快进键”,跑出了转型升级“加速度”,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占地157亩,首期总投资2.7亿元,拥有4.2万平方米现代化厂房,年产碳酸饮料17万吨……7月10日,中粮可口可乐在全国建设的第20家工厂——中粮可口可乐饮料(贵州)有限公司投产,为贵阳贵安产业发展注入强劲能量,为推动贵州产品走向世界带来更多可能。

走进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六大生产车间建设如火如荼。这个总投资164亿元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贵阳高端制造龙头企业,达产后年产值约300亿元,安排就业3000余人。

恒力(贵阳)产业园内,3000余名工人正采取三班倒的工作节奏保证生产进度,生产的高端仿真丝面料不仅覆盖了国内市场,还远销海外市场,有效弥补了贵阳贵安在生活消费品高端制造业领域的短板,更成为一块吸引上下游企业的“磁铁”,未来还将带动形成贵阳贵安纺织服务产业集群。

一大批引领性项目开工建设!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建成投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重要指示,贵阳贵安纵深推进“千企引进”“千企改造”“万企融合”,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数据显示,2021年,贵阳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711.04亿元,年均增长7.6%,其中,工业经济、民营经济、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提高到了21.4%、53%、47%。电子信息制造、装备制造、新能源、针织纺织、食品等产业快速成长,基本形成了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数字产业、健康医药产业六大新产业为重点的产业格局,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增长到了19%,工业市场主体已经突破1.8万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3%。

数字产业集聚成势

7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2)》显示,2021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达20.6%,高于全国平均4.4个百分点,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

作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贵阳贵安始终坚定发展信心、聚焦主攻方向,全力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字新基建、数据价值化,奋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企业快速成长。今年1至6月,华为云收入超过 187.17 亿元,成为贵州首家百亿级大数据企业,目前,华为云伙伴数量已超过38000家,开发者数量超过302万,云市场上架伙伴应用数量超7400个;本土企业贵州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功获得中国软件3.89亿元增资,顺利进入数据库领域“国家队”;1至5月,139 户规上企业实现营收 220.3 亿元、同比增长122.8%,其中,云上艾珀、云上贵州收入均超 10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43.2%、122.8%。

产业加速聚集。截至7月15日,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已引进226家企业,其中,已完成注册的企业有192家;1至6月,贵阳贵安引进数字经济项目128 个,大数据相关市场主体净增 317 户,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市场主体已达5502 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贵阳贵安500万口径软服收入实现318.3亿元,同比增长111.8%,收入占全省比重95%,居全省首位。

算力优势凸显。目前,贵阳贵安已经拥有包括移动、联通、电信、华为七星湖、华为高端园、腾讯、苹果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在内的在建及投入运行数据中心17个,不仅是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更是中国最强算力基地之一。“十四五”期间,贵安新区还将累计建设超15个数据中心,累计上电服务器超400万台,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运行电能利用效率低于1.3,初步建成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新基建有力推进。2022年,贵阳贵安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上半年新增互联网出省带宽 5000Gbps,累计已达 3.3 万Gbps。新建5G基站3867个,累计已建成18721个。

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获批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成为承载全国大数据领域试点示范最多的城市。

城市品牌全面升级

从2007年“爽爽贵阳”城市品牌诞生至今,贵阳旅游城市形象步步提升,斩获荣誉无数,在2021年底发布的《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2021)》中,贵阳在全国100个城市海外影响力综合排名第25位,海外旅游美誉度排名第24位。

2022年,贵阳市围绕“爽身、爽心、爽眼、爽口、爽购、爽游”,制定“爽爽贵阳”城市品牌提升方案,策划爽爽贵阳·百城百媒“六爽”四季主题推介活动,开展了“六爽”四季主题宣传春季大推介和“寻味贵阳”上线仪式暨直播活动,推出“爽爽贵阳”文创冰淇淋等,不断丰富“爽爽贵阳”品牌内涵,构建“爽爽贵阳”文化旅游品牌体系。

在旅游业态升级方面,贵阳市聚焦“特色”产品,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康养健身、山地运动等更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推出了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醉美偏坡原味小镇等一系列融合业态项目。

把木偶身体和四肢组装在一起,为其穿上布依族衣服、佩戴头饰和耳饰……只要几分钟,一个手工布依族娃娃就成型了。在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偏坡村,贾流苹创办的“仲家衣人”文创工作室已经成为当地的“网红景点”。“曾经的偏坡村,由于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缺乏产业支撑,可持续发展后劲和活力不足,如今,我们将布依文化作为偏坡旅游之魂,大力挖掘传承,为游客提供更具有体验感的高品质服务,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偏坡布依族乡党委书记冯良勇说。

在市场主体培育方面,贵阳紧盯“拳头”产品,推动旅游产品供给侧改革。围绕青岩古镇、天河潭等“拳头”产品,增强游客体验、重构商业模式、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增加旅游消费。

入夏以来,天河潭旅游度假区每个周末上演的“奇幻黔城·流光溢彩夜天河”水幕烟花秀,不仅吸引了外地游客,也让贵阳市民流连忘返。“这么凉爽的贵阳,这么美丽的景色,这么灿烂的夜晚,此次贵州之行,让我们印象深刻。”来自湖南的游客孙凌在观看完天河潭旅游度假区的烟花秀后感叹地说。

“请游客和市民务必提前预约。”景区工作人员表示,进入暑假以来,天河潭景区每到周末都爆满。

2022年,贵阳贵安将继续做强“爽爽贵阳”城市品牌,力争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311亿元。

让城市内涵更加丰富、让城市名片更加靓丽,“爽爽贵阳”正以自豪昂扬的姿态,向世界展示国际旅游名城的魅力。(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