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妇女联合会>>当前热点

贵州省妇联“女性会客厅”走进铜仁 共话乡村振兴中的巾帼力量

2022年07月21日15:13 |
小字号

7月19日,贵州省妇联“女性会客厅”访谈活动走进铜仁江口。活动以“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乡村振兴中的贵州巾帼力量”为主题,组织铜仁市乡村振兴中的先进巾帼代表畅谈心得,交流经验,通过专家支招解惑,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蒋耘出席活动并讲话。

活动现场。

铜仁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敏参加主题访谈,江口县委副书记王颖致辞,江口县副县长、妇儿工委主任杨青,贵州良友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铜仁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黎明,贵州诗章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伍开心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徐敏发言。

徐敏在访谈中重点介绍了铜仁市妇女发展情况和乡村振兴中的巾帼力量,她说,近年来,铜仁市妇女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妇女就业创业环境不断改善,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保障福利水平不断提升,妇女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妇女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广大妇女进一步实现了平等发展、全面发展。涌现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石丽平,“全国最美家庭”代表冉琴,全国三八红旗手、农村致富女能手张仕慧,铜仁杰出人才奖获得者、“蘑菇教授”、三农专家顾昌华,全国疫情防控三八红旗手黄芳,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何英,省三八红旗手张幽燕等巾帼典型,在乡村振兴和各自领域中展现了巾帼风采、女性智慧和力量,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杨青发言。

杨青介绍,在以梵净山为旅游龙头的带动下,江口县妇女积极开办农家乐180家,精品民宿65家,女性从业人员达到1.3万余人。如云舍村土家姑娘杨慧看到梵净山申遗成功后的发展前景,2018年回乡后筹资500多万元开办了村内第一家农家乐,并带动云舍村发展农家乐42家、客栈民宿18家,日接待游客达3000人,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8000余元,2021年,在村“两委”换届中,她被村民推选为云舍村副主任、村妇联主席。下步,江口县将着力提升广大妇女的综合素质,为广大妇女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激发广大妇女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在乡村振兴中贡献更多巾帼力量。

黎明发言。

黎明说,2019年建立了贵州良友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后,按照工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依循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利益联结,开展反租倒包农民土地1200亩,每年的土地流转费就30余万元。通过土地反租倒包共计带动490户群众发展蔬菜、水果等产业。解决就业500余人,实现农民总增收1500余万元,同时覆盖周边几个县城的初级农特产,解决了没有品牌、标准、质量、产量销售一体化的难题。未来还将建设一个菊花基地,用于鼓励和扶持周边妇女创业,为乡村振兴和贵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伍开心发言。

“我希望能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以品牌故事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看到贵州,了解贵州,喜欢贵州。我也希望更多的人喜欢诗歌与远方,希望人人都可以选择城市的热闹繁华,也可以选择田园牧歌诗意栖居。”伍开心说道,她创办的“群山之心”特色民宿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固定的就业岗位,增加了村民旅游服务收入,同时还销售蜂蜜、茶叶等农特产品,助力周边群众致富增收。她还定期举办文化论坛,邀请文化学者、诗人等来到乡村,丰富和推动乡村文化建设。

贵州省乡村振兴暨农村社会事业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何军在点评中,特别点赞了乡村振兴中女性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就后疫情时代女性在乡村振兴中为更好找到切入点,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贵商》杂志常务副总编胡燕妮从资深媒体人的角度,结合自身采访经历和亲身体会对创业女性在乡村振兴中作出新贡献进行鼓励性发言。

蒋耘讲话。

蒋耘在讲话时对访谈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对重视支持访谈活动的铜仁市、江口县各级各部门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如何加快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各级妇联干部及广大妇女要坚定理想信念,满怀信心投身于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在社会服务各领域,创造巾帼新业绩,贡献巾帼新力量,彰显巾帼新风采;充分发挥女性在建设家庭文明、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整治,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展现巾帼之美;要大力弘扬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磨砺新本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加活动的妇女纷纷表示,将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意志品质,奋战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为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合影留念。

贵州省妇联宣传部、铜仁市各县区妇联负责人,江口县各乡镇妇联主席,省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五好文明家庭、优秀女企业家代表等参加活动。(图/文 向禹)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