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贵州省政协调研组到福泉调研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

2022年07月21日09:37 |
小字号

7月19日,贵州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罗宁率队到福泉市调研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州政协副主席、民革黔南州委员会主委陈有德,市委副书记、市长、黔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曾薇,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汪华,市政协副主席刘玉梅以及省、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罗宁一行先后来到福泉市道坪镇瓮福磷矿英坪溪排土场、一号坑排土场、对门坡磷矿地质环境防治工程等地,详细听取瓮福磷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汇报,查看沿途植树绿化、矿山生态修复情况,了解黔南州和福泉市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具体做法及成效等工作情况。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福泉市主动践行“两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矿山建设之路,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合理开发矿产资源,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做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同时积极探索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新路子,实现矿业废弃地可持续利用,全市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和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呈现良好态势。“十三五”以来,福泉市累计投入3.08亿元修复治理矿山面积732公顷。

走在福泉市道坪镇英坪历史遗留矿山上,过去杂草丛生,或矿渣堆积、或裸露地表的工矿废弃地,如今已华丽变身,果蔬园延续到各个角落,500余亩刺梨果实饱满展露枝头、300亩大豆排列有序郁郁葱葱,绿叶随风摇动,瓜果飘香……调研中,罗宁对福泉市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罗宁指出,福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和关注,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成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罗宁要求,福泉市要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注重废弃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消增量、减存量,摸准、吃透相关文件精神,对标对表矿山生态修复各项指标,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矿山生态修复区域绿化、管护等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成果;相关企业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科学合理修复矿山生态,推动矿区生态可持续发展,让废弃矿山变成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保障。(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晏志聪、赵桂琼)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