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办提案 抓落实 促发展

2022年07月21日09:47 |
小字号

水是生命之源,土是生存之本,水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是不可替代的基础资源。群众对南盘江、北盘江(以下简称南、北盘江)水土保持现状积极关注、高度重视,在今年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即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南、北盘江水土保持治理的提案》,备受关切。

由于南、北盘江地处高山峡谷地带,河岸及地势陡峭,植被覆盖条件较差,石漠化和水土流失均比较严重。接到提案后,5月10日至13日,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开禄同志带队,深入黔西南州晴隆县、普安县、兴义市、册亨县、望谟县等区域,围绕持 续加强水土保持治理等相关工作开展一线调研,调研组指出,在种苗的选择上,注意适地适树和立地条件,着力将当地产业发展规划同步考虑进去,以水土保持项目实施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促进乡村振兴。在管理模式上,要建立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采取“反租倒包”的形式,提高群众的参与度,降低管理成本。在资金筹集上,要积极整合发改、自然资源、林业、乡村振兴等多部门有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水土保持项目落地见效。同时,要总结推广好“以奖代补”的经验模式,撬动更大的社会资金参与水土保持项目工程建设。在项目效益上,要立足生态效益,兼顾经济效益,通过项目的实施,既能治理水土流失,保护环境,凸显生态效益,又能增加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向乡村振兴有,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

5月12日,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正处长级干部郑志宇同志带队深入册亨县秧坝镇油茶基地,与省政协委员面对面深入沟通协商,充分感谢委员关心,明确解决问题方向。调研组在办理提案时强调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严格控制人为水土流失,对生产建设项目要严格执行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督促落实水土保持方案。对农林生产活动要引导做好种苗的选择和督促采取科学合理的耕种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降低和减少水土流失强度及面积的同时,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实现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金贵钢、鲍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