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时政要闻

数据引领精准出击 多措并举高效查缉

遵义运用人脸识别严查无证驾驶违法成效初显

2022年07月19日09:08 |
小字号

遵义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硬措施,从严整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努力实现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目标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专项行动首月,我市通过人脸识别打击无驾、失驾违法行为,形成社会震慑效应,有效助力事故预防。

一、资源“汇”聚,强化基础数据支撑。为适应新形势下信息主导、精准打击工作要求,针对全市原有人脸卡口建设不足现状,遵义市交管局主动对接,打破数据壁垒,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新建的200余套人脸识别卡口数据接入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同时充分依托省厅交管局人脸识别服务器,优化算法及工作模式,提高卡口使用率和覆盖率,确保对隐性无证、失驾违法行为嫌疑人、嫌疑车辆的全域监管效能。

二、信息“研”判,精准锁定嫌疑对象。遵义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及各交警大队成立“无证”违法打击岗,安排精兵强将实行24小时值守,及时签收各类预警信息。同时,为有效提升信息准确率,对推送的无证预警,立即通过视频综合平台、社会治安防控实战应用平台、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等系统进行碰撞比对,梳理剔除错误、重复、失效信息,将有效数据进行系统布控,并纳入重点查缉清单,精准实施后续处置。

三、全域“查”控,高效打击违法行为。针对高速公路车辆查缉难度大、地方道路路网复杂等特点,遵义市各部门积极探索、破解难题。一方面,通过轨迹画像提升拦截率。使用天网、路网和高速ETC提取嫌疑车辆近期通行轨迹,标注车辆通行规律特征,对其进行轨迹画像,提前梳理预判车辆易出现地点,精准调度一线警力选择合适地点开展拦截查缉;另一方面,通过证据固定提升到案率。对未能现场查缉的嫌疑车辆,通过证据固定、身份核查、口头传唤、法规宣传等方式,督促嫌疑人主动到案接受调查,有效规避拦截风险,不断提升打击质效。

四、广泛“宣”传,全力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应,坚持从源头上、根本上杜绝违法行为,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广播电视、报纸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平台,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广泛宣传“无证”违法行为的危害及后果,提高震慑和警示力度;同时,利用“七进”宣传为载体,对违法嫌疑人家属、社区、街道办、村居两委开展宣传动员,及时劝阻、消除违法行为。

通过持续打击,路面秩序进一步优化、严重违法得到有效遏制。截止7月12日,通过人脸识别打击无驾、失驾违法行为524起,在涉及无驾、失驾交通事故同比下降34%,在西部5省61个地(州、市)中打击数排名第二。在下步工作中,将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持续强化打击、筑牢监管效能,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平安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