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头条

印江“四访”抓实信访工作 助推平安印江建设

2022年07月18日08:55 |
小字号

主动“约访”暖民心,领导接访常态化。结合来访矛盾纠纷复杂、问题相似等实际现状,着力推行领导干部“主动约访”“开门接访”常态化,由联系点领导主动约见信访人,听取群众诉求,适时组织职能部门召开协调会,明确责任单位和工作原则,研究问题解决方案,依法依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月5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张浩然在县信访局接访3名群众,并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办公,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定点“接访”察民意,问题解决便民化。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乡镇(街道)设立定点“接访室”17个,将“赶场天”定为固定接访日,全面推行全员接访工作机制,让领导干部与信访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回应群众诉求,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优化营商环境。据悉,我县建立快速处置机制,将接访中收集到的问题统筹汇总、分析研判、归口分办、及时报送,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主管原则,于5个工作日内交由职能部门,对问题线索及时办理。

全面“走访”解民忧,倾听民声源头化。结合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活动,由联系点领导干部深入村居一线或群众家中,实地调查了解详细情况,当面“问诊把脉”,深入分析原因和问题症结,研究处置措施,着力推动问题化解。同时,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作用,由联系村领导、村(社区)“两委”、驻村干部和网格员组建“民情队”,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对有需求、有困难、有问题的群众实行“零距离”联系服务,做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

及时“回访”纾民困,纠纷化解高效化。针对交办到各责任单位的问题事项,联系点领导及时回访信访人,了解问题办理进度,督促责任单位依法妥善解决问题。同时,充分发挥“民情队”作用,定期或不定期回访生活上有困难、情绪上有心结的群众,面对面解释政策、心贴心交流感情、零距离帮助解决困难,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走深走实。据悉,2022年上半年,我县共排查矛盾纠纷510起,成功调处494件,调处率达96.87%,进一步化解了群众矛盾纠纷,用心用情用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印江县人民政府网 张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