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桐梓:美丽乡村迎来旅游避暑热

2022年07月16日11:5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进入7月,重庆、四川等地开启“烧烤”模式,然而距重庆仅1个小时车程的贵州省桐梓县各美丽乡村,凭借凉爽的气候、良好的生态、壮美的风光、优质的服务,迎来了观光、避暑、休闲、度假旅游旺季。

圆满贯让您清凉一“夏”。娄伦权摄

圆满贯让您清凉一“夏”。娄伦权摄

夜幕降临,走进九坝镇山堡社区,广场上全是休闲度假的游客,跳交谊舞的、跳水兵舞的、走时装秀的游客将广场分成几个区域,各自展示着技能和才华。

2.重庆游客与当地群众舞在一起、乐在一起。陈泽珊 摄.jpg

重庆游客与当地群众舞在一起、乐在一起。陈泽珊摄

“山堡社区自然风光秀美,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有长相厮守的千年鸳鸯红豆杉,以及多彩喀斯特神秘钟山峡、万亩竹海等众多自然景观,我非常喜欢这里。”说起山堡社区,重庆游客入住杨家院子的游客孙红伟滔滔不绝。

九坝镇山堡社区位于桐梓县西北,距离县城24公里,平均海拔1350米,年平均气温15℃,森林覆盖率76%,素有“清凉九坝、养身天堂”的美称,2021年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社区)。目前,该社区有乡村民宿485家,床位4.6万张,目前已入住游客3万余人。

3.“清凉九坝、养身天堂”。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清凉九坝、养身天堂”。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尧龙山镇尧龙山社区,“渝”字头的车辆随处可见,不知情的还以为进入了重庆辖区。

“尧龙山这里地方很好,离重庆很近,只有110多公里。这里的海拔高度也很适合我们老年人休闲、避暑,特别是当地的老百姓,对人朴实、大方、耿直……”说起选择尧龙山镇定居的原因,来自重庆南岸区的游客成建打开了话匣子。

4.尧龙山天域绝地“重庆村”。王华秦摄

尧龙山天域绝地“重庆村”。王华秦摄

尧龙山镇海拔1100—1795米,森林覆盖率达75%,气候凉爽宜人,风景秀丽迷人。2008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明显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2013年,成建夫妻俩看上了尧龙山镇“天域极地”的自然环境和地理优势,在此买了套房子,每年4—10月,夫妻俩便定居尧龙山。

截至目前,该镇已有乡村民宿145家,床位8000多张,2021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000万元。2022年刚入夏,该镇已入住长住游客8000余人。

走进大河镇,站在七二弯山顶远眺,一幢幢具有乡村风情的别墅坐落在苍翠树木的掩映之中,置身其中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广场上、公路边、院子里,随处可见前来观光度假避暑的客人。

七二弯。杨茂华摄

七二弯。杨茂华摄

“我家共有 60个床位,现在已经全部住满了,最多的时候住了80多人。短短3个月,纯收入10多万元。”碧海花园是令狐荣珍修建来自己住的,2010年看到重庆人涌入桐梓避暑,便开成了乡村旅馆。

“我们来这里度假这是第5年了,一直都住在碧海花园,我们觉得这里的住宿条件好、气候好、服务好,老板一家人对人都很实诚,对老人和小孩特别照顾。”说起碧海花园,来自重庆市大足区的韦彩华非常满意。

大河镇七二社区2006开始发展乡村旅游,每年乡村旅游的收入在1500万元左右。乡村旅游还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畜牧业的发展,农民种的瓜果蔬菜在家门口就卖了,鸡、鸭供不应求,还解决了部分人的就业问题。

在桐梓,乡村旅游像九坝镇山堡社区、尧龙山镇尧龙山社区、大河镇七二社区一样火爆的还有娄山关街道的娄山关社区和杉坪村,官仓镇的红旗社区,马鬃苗族乡的龙台村等。

杉坪村。陈桂良摄

杉坪村。陈桂良摄

7.官仓魅力瓜廊好乘凉。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官仓魅力瓜廊好乘凉。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06年以来,桐梓县委、县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不断加强乡村旅游基础建设、完善配套设施,通过实施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乡村旅游星级评定、A级旅游景区创建、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旅游项目集聚群建设等,不断推进“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农业”“旅游+体育”等旅游产业的提质增效,提升服务水平,吸引大量游客长期入住桐梓避暑、观光、休闲、旅游。

畅游花海(桐梓县杉坪景区 )。令狐程邻摄

畅游花海(桐梓县杉坪景区 )。令狐程邻摄

来桐梓清凉一“夏”。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桐梓清凉一“夏”。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桐梓已建成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1个,乡村旅游点34处,乡村旅馆2027家,床位数9.016万张。2022年1-5月,已接待游客349.2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3.74亿元。 (彭光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