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毕节纳雍:鱼稻共生 谋划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2年07月15日15:36 |
小字号

近年来,纳雍县左鸠戛乡发仲村依托资源优势,向群众流转了45亩旱地改造成水田,交由群众自种。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左鸠戛乡又引进优质鱼苗,采取“稻+鱼”种养模式,让农田增产增值,农户增收。

毕节纳雍:鱼稻共生 谋划乡村振兴新路子。

鱼稻共生 谋划乡村振兴新路子。

7月12日一大早,在左鸠戛乡发仲村河边组的稻田旁,朝阳初生,秧苗青青,50余名村民提着水桶齐聚在树荫下,等待乡政府分发的“稻花鱼”鱼苗的到来。

9点,在干部群众的期盼下,鱼苗终于运到。在乡、村干部的组织下,鱼苗有序称重、登记、分发。

张文举家有1.6亩稻田,领到鱼苗后,他迅速把桶中的鱼苗放到自家的稻田里。

毕节纳雍:鱼稻共生 谋划乡村振兴新路子。

鱼稻共生 谋划乡村振兴新路子。

“我们土地流转给雍泰集团改造成稻田,今天政府给我们每亩发放30斤鱼苗,我会把它喂好、管好。种出来的大米能卖成钱,喂出来的鱼也能卖成钱,我觉得来年的经济收入应该更高。”发仲村河边组村民张文举笑着说。

“稻+鱼”种养模式是一个稻鱼共生、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生态种养循环链,鱼在养殖中既起到了耕田除草、减少病虫害、降低施肥施药数量的作用,又可以合理利用水田土地资源、水面资源,形成良性循环,鱼稻皆有机。

发仲村水田土壤是“马血泥”,富含人体所必须的多种微量元素,种出的大米营养高、口感俱佳。

据左鸠戛乡政府预估,在发仲村,旱地种包谷,亩产值1200元,“旱改水”种稻养鱼,水稻亩产值接近1900元、鱼亩产约7000元,提高了群众收入。

“左鸠戛乡发仲村稻花鱼养殖项目是今年4月经过乡党委政府反复研究,带领村两委和农业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亲自到黔东南从江县考察确定后实施的,我们进行了前期准备工作,把稻田的水蓄满,把管网接通。昨天,我们就联系了供应商,把鱼苗运到位,今天我们放鱼的亩数为45亩,如果今年取得成效,我们计划在全乡推广300亩稻花鱼养殖。”左鸠戛乡党委委员蒋剑说。(图/文 杨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