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区兴旺村: 乘势而上再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2022年07月15日14:07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平坝区天龙镇兴旺村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提早部署,统筹谋划,抢抓机遇,接续奋斗,扎实推进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乘势而上再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天龙镇兴旺村: 乘势而上再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天龙镇兴旺村: 乘势而上再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提早部署 统筹谋划

为扎实推进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兴旺村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抢抓机遇、接续奋斗,在示范点刘家寨积极探索打造特色文化,塑造田园生活,切实把“三农”工作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来谋划,以“八乱整治”、“三小园建设”为重点,做好“特色、田园、乡村”三篇文章,以点带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兴旺”示范样板。同时,依托肉牛大数据企业带动,探索打造以“农旅一体化”为主导的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之路,持续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开启新篇章。

天龙镇兴旺村: 乘势而上再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天龙镇兴旺村: 乘势而上再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立足产业  发挥优势 

有产业支撑才有乡村振兴,兴旺村立足稳生产、优结构、保安全、促增收,优化乡村产业结构,结合村情实际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主要引导农户种植生长期短、产量高的蔬菜和中药材,其中,蔬菜种植面积约4500亩,中药材约1500亩。依托“十里五万亩”蔬菜园区建设,大力实施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的绿色有机农业生产基地,推动做大做强蔬菜、中药材特色农业产业。引进现代有机农业技术,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种植,加强农业安全生产监管,提高农产品质量,提升现代农业规模档次。同时,有效利用错季种植、错时移栽、错峰上市“三错蔬菜”的优势,持续扩大叶菜种植面积,促进蔬菜产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在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基础上,充分发掘自然风光、乡土风情、人文底蕴、特色产业等资源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  

天龙镇兴旺村: 乘势而上再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天龙镇兴旺村: 乘势而上再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全新开局 精彩蝶变

着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级项目实施,同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一是召开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工作启动会、夜间院坝会5场次,大力宣传乡村振兴暨宜居乡村创建工作政策,带动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积极投身特示范点创建。二是推选刘家寨宜居乡村创建理事协调小组成员,明确理事协调小组成员职责,统一思想,积极发挥上下协调、左右沟通、发动群众的作用,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提升。三是开展老物件收集征集活动,通过宣传和发动,村民们积极踊跃参与,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人心齐、集体干的创建目的,充分发挥村民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再次掀起宜居乡村创建热潮。(图/文 任波)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