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聚焦“三大目标”打造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市

2022年07月14日10:18 |
小字号

近年来,铜仁市碧江区围绕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建设,聚焦吸引青年、服务青年、成就青年三大目标,把最好资源留给人才,在青年住房、就业创业、健康医疗、生活娱乐等多方面精准施策,着力建设青年人才友好城市,努力让青年人才在碧江实现青春价值、成就精彩人生。

“多渠道”集聚青年人才

一是疏通“保障渠道”。坚持为一流人才提供一流待遇,印发《碧江区人才引进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为引进的青年人才提供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科研经费等方面保障,满足条件的青年最高可享安家补贴费30万元、创业经费补助200万元。在君逸凯悦大酒店、圣珀朗特精品酒店等5家酒店设立青年人才驿站,为来碧青年人才提供“一站式”就业创业指导及免费住宿。截至目前,共为有意愿来碧创业就业青年提供服务25人次。

二是畅通“事业渠道”。积极引导支持企事业单位大力引进各类青年人才及团队,依托贵州省人才博览会、现场招聘会、政府门户网发布岗位招聘信息等方式,积极开展教育系统、非公企业青年人才招聘(引进)工作。举办“春晖行动·风筝计划——我与家乡共发展”活动,感召碧江籍在外人才返乡投资兴业、建设碧江。2022年来,收集发布就业信息2.56万条,组织召开招聘会17场,招聘(引进)青年人才170人,引导青年返乡创业就业68人。

三是打通“生活渠道”。围绕青年精神文化需求,打造一批集商业、餐饮、文娱等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青年网红打卡点、创业街区、潮流街区、城市新地标。依托“1922青春行”品牌,为青年提供分享交流、联谊交友、公益志愿、兴趣拓展等多样化活动项目。配合推进“五馆三中心”和“奥体中心”建设,建设一批青年友好运动场馆,建成杉木坡生态体育公园和莞铜篮球公园,依托铜仁智慧马拉松赛道、锦江沿江步道,常态化开展微马、夜跑等青年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2022年来,新建成篮球场6个,打造城市主题书房1个,在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开展锦衣卫巡游、民族非遗绝技表演、潮流乐队表演、无人机演出若干次。

“多举措”服务青年人才

一是优化成长环境。引导和鼓励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依托高校建设创业孵化基地,为青年创客提供1年免费办公场所,满足条件的青年人才可申请最高1000万元的“青惠贷”。在提升创业能力、降低创业门槛、落实贷款贴息、发放各项补助及营造社会环境方面,为青年人才提供全面的创业扶持政策。截至目前,打造区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1个,孵化微企22家,共为18名自主创业青年审批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5万元,推荐14名企业优秀人才入住铜仁市人才公寓。

二是提供交流平台。聚焦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新媒体运营等方面,创新招募“青春合伙人”,成立“青创联盟”。通过凝聚青年企业家、返乡创业青年等有想法、有技术、有资源的青年人才,为来碧干事创业的优秀青年提供沟通交流、思想碰撞、资源共享的“智享”平台。今年来,依托“青年之家”活动阵地,举办“创新创业·筑梦碧江”主题沙龙等活动,邀请2名优秀青年企业家为青年创客分享创业故事、提供创业思路。

三是建立联系机制。深化“传帮带”制度,围绕强化综合素质、提升业务能力,积极推行“领导干部+青年干部”“业务骨干+青年干部”的帮带模式,建立以综合管理、农业农村、安全生产、经济金融等领域为主体的分类标准,明确优秀青年干部培养方向。通过大力实施青年就业创业培训、“五类人才”培育、高素质农民培育等,为各类青年提供成长成才的沃土。截至目前,依托高校合作开展GYB、SYB培训达325人次,五类人才培育2682人次。

“多方式”成就青年人才

一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因才调度,精准分配”原则,聚焦“四新四化”主任务、乡村振兴主战场用好人才。持续实施大学生西部计划、农村特岗教师、“三支一扶”等项目,引导大学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历练。建立以实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观,探索“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的区管国有企业薪资改革,让一流事业成就一流人才,一流人才享受一流薪酬。2022年来,选派141名青年干部到一线助力乡村振兴、12名优秀青年干部赴东莞南城组团跟岗学习,“三支一扶”及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岗63人。

二是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坚持“以赛促学、以学促思、以思促进”为目的,围绕展风采、比才干,持续为青年人才“充电赋能”。通过定期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参加“中国创翼”“创青春”等创新创业大赛,大力支持有创意、有效益的优质项目,并为优质项目带头人提供政府扶持资金,持续吸引、挖掘、培育、表彰一批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和创意项目。截至目前,组织76名青年创业者参加“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获奖9人。

三是大力弘扬先进典型。坚持以“激励青年勇担当敢作为”为目标,不断增强青年人才工作宣传、表彰力度,增加青年人才出席重大活动比例。每年选树不少于100名青年榜样,2022年来,通过整合医疗、文旅、团委等资源,邀请青年人才代表、创业代表、优秀学生代表,参加青年人才主题沙龙、“邀您同行·一起向未来”观摩等“人才日”系列活动,为优秀青年人才发放优才卡8张,不断提升青年人才获得感、成就感和荣誉感。(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