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文明印江

印江县天堂镇:村庄清洁行动,绘就乡村“新画卷”

2022年07月14日09:51 |
小字号

近年来,天堂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内容,多措并举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

垃圾清理行动。各村(居)利用每月支部活动和文明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在家党员和群众代表参与农村垃圾清理行动中,全面整治清理村内公共场所积存的垃圾堆、粪土堆、柴草堆,避免出现大量垃圾成堆、垃圾围坝、成片露天堆放等情况发生,截至目前,全镇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 664.38吨。积极探索便于实施、易于监督的农村垃圾分类激励措施,以点到面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环境卫生红黑榜,沙坝村推行垃圾分类回收换取日用品的“积分超市”,积极引导农民参与评比和监督,切实提高农民参与“户分类”的积极性,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

河沟清理行动。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对村庄周边的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治理。推广低成本、低能耗、少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分类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将集镇周边的村庄污水纳入城镇污水处理体系,离集镇较远且人口较多的村庄,建设村级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人口较少的村庄建设户用污水处理设施,有条件的地方加快湿地及涝池清淤恢复建设。

粪污清理行动。为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今年来,镇畜牧、整治、村管等部门开展畜禽粪污联合整治专项行动10余次,深入了解全镇各畜禽养殖户储液池、堆粪场等畜牧粪污处理配套情况,实地查看养殖户环境卫生、畜禽粪便处理、污水排放及环保酵素使用等情况,现场对养殖户进行环保政策、环保常识的宣传教育,向养殖户讲解禁养区的划定范围和畜禽养殖污染减排粪污处理应具备的条件,引导养殖户自觉主动遵守相关环保规定,不断提升畜禽养殖管理和污染防治水平,有效推动畜禽粪污综合治理,促进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移风易俗行动。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按照“1234”工作方法,统筹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组织镇民政、林业、水务、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林业环保、村管等相关业务部门,科学规划各村公益性公墓,确保公墓选址不占用基本农田和林地,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不触碰生态环保底线,符合村庄规划实际。同时,组织各村结合村情和政策需要调整优化村规民约,将殡葬改革纳入其中,严格控制治丧时间,节俭办丧,文明办丧,改变大操大办之风,着力破除农村丧葬陋习,倡导厚养薄葬,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保护整治行动。常态化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坚决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部署,实施车家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依法制止和严厉打击一切滥砍滥伐林木、乱捕乱捉野生动物等行为,全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今年来,通过部门联动执法开展禁渔期专项行动8次,有效遏制非法炸鱼、毒鱼、电鱼、钓鱼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2次,有效规范农资市场的经营秩序,切实杜绝假冒农资产品,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组织28个村(居)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开展森林防火宣传20余次、森林病虫害防治宣传10余次、森林病虫害防治培训2次。

下一步,天堂镇将持续推进“村庄清洁日”活动提档升级,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风气,让村庄绿起来、净起来、美起来。(印江县人民政府网 喻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