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铜仁市医保局:“三举措”推进定点医药机构智能审核工作

2022年07月14日10:07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医保期基金智能审核监管实效,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铜仁市医保局“三举措”推进定点医药机构基金智能审核监控管理工作,重点核查按智能审核规则提示“用药与诊断不符及限制性用药”等违规行为,督促各定点医疗机构使用医保基金合规法,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一是严格执行智能审核规则。与定点医药机构签订《铜仁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医疗服务协议》,规定各定点医药机构必须严格按照医保智能审核规则开展诊疗及用药智能审核工作,同时对各定点医药机构的违规行为等作出明确规定,促使各定点医疗机构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更好遵守各项医疗保障政策,严防欺诈骗保行为的发生,为参保群众提供良好的医疗保障环境。

二是完善智能审核规则。不断完善医保智能审核规则,下半年将在原来正式运行49条智能审核规则的基础上新增智能审核规则108条,有效遏制定点医药机构不合理用药、不合理诊疗等行为的发生,改善传统手动抽检监管手段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效率低下等不足,有效防止医保基金“跑冒滴漏”。     

三是精准做好督促指导。印发《铜仁市医疗保障局关于铜仁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启用智能审核系统的通知》,督促指导全市医保经办机构使用智能审核系统对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费用进行业务审核,通过逐层传导,明确分解工作,细化任务,促使定点医药机构主动控制费用不合理增长,进一步规范医药服务行为。

据统计,2022年以来,智能审核系统审核违规明细6.42万条,涉及资金232.56万元,扣回违规金额37.53万元。通过对医保基金的从严监管,进一步规范化医疗服务和经办服务,督促各定点医药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有效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达到收好、管好、用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的目标。(铜仁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