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乡镇风采

开阳县宅吉乡:抓实农村“五治”出实招 改善农村环境显成效

2022年07月12日11:19 |
小字号

官庄村红黑榜评议的“治风”工作如火如荼,堰塘村“治房”推进的风貌统一的宜居农房即将成形,汪坝的生态宜居产业布局绘美乡愁民居……当前,开阳县宅吉乡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改善社会风气,提升宜居环境质量,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图为:产业兴旺

村景。

夏日的傍晚清风徐来,笔者走进开阳县宅吉乡堰塘村汪坝组,耳之所闻是蝉鸣声,目之所及是绿油油的秧苗,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副美丽的田园风光秀景图,人们摇着手中蒲扇在家门口休息,忙碌了一天,茶余饭后大家都在摆谈着“五治”工作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的好处。

沿着汪坝组,行至潘桐村的老窝寨。这里,部分养殖大户的不规范圈舍和不合规排污曾是困扰当地发展的一大难题。

图为:厕所修建技术指导中

修建厕所。

随着农村“五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如何治理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粪土乱“撂”、酒席乱办、棚户乱搭乱建等事项纳上乡党委政府议事日程,迅速组建“五治”工作专班走村入户进行摸底调查,排查问题、精准施策,专班推进、专人负责,针对问题限时整改,一个村一个村的倒排工期限时完成。

目前,该乡的厕所的改建、圈舍的重新改造,建设生态集中处理池、清扫垃圾、砌筑排污沟等工作一样一样的有条不紊地铺开。

“现在厕所的修建真的是越来越新奇了,尤其是三格式化粪池,真的做到无异味、实用,修建完成后,我们家这些生活污水、畜禽粪便都有去处。太感谢党的好政策,国家不帮补着修建我们自己都要修的,还有给我补贴,这心里太感动了”正在进行改厕改圈赶工期的村民冉光伦高兴地说道。

今年以来,开阳县宅吉乡对所属5个村的圈、厕粪污排放不规范等问题进行全面反复的摸底排查,对照问题逐一整改、重点整治,特别是有河道村的不规范排污被率先纳入最急最重的整治工作中,点对点抓落实,以“白+黑、5+2”的工作态势持续深入,治理不彻底绝不撤退。大力整治粪污直排、污水横流,改善宜居环境。

“这段时间我们村在农村‘五治’工作上是全力以赴的推进,群众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规范也在潜移默化地转变,共同形成杜绝粪污直排这个共同意识。我们将再持续发动群众,立行立改,共建保星新家园,确保今天保星村因水而美,确保未来我们保星村因水而秀。”开阳县宅吉乡党委主要负责人邱彦伟说。(图\文 马燕宁)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