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网上群众路线贵州实践】贵州:听民声重民意顺民心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王秀芳
2022年07月12日15:3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红色革命文化资源既是宝贵的思想文化资源,又是宝贵的旅游发展资源。将红色文化融入当地乡村振兴工作中,有利于促进红色旅游资源与乡村旅游资源的融合,丰富当地的旅游文化产品,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要让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贵州网友近日通过“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留言称,建议以当地红色文化的保护、开发、弘扬为引领,有效带动当地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升级、村容村貌改善、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围绕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是全党全社会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献计献策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自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正式启动以来,贵州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人民日报客户端等渠道积极参与,表达民意诉求,为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建言献策。

通过互联网为发展建言献策,对贵州群众来说并不陌生。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充分运用互联网渠道、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网、懂网、用网能力。2021年,贵州创新性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结合实际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4月12日,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推进会在贵阳举行。人民网 顾兰云摄

2022年,为持续深入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贵州继续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通过互联网“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助推提升各地各部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群众共享更多互联网发展成果。

以网为媒 问计于民

党的领导、新发展理念、改革开放……4月15日至5月16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人民日报客户端开设“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围绕八大主题工作公开征求意见。

消息一出,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便组织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及时转发推广人民日报、人民网“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扫码海报。省直部门和各市(州)网信部门积极推广,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如此一来,贵州各地资源被广泛调动起来:安顺市、毕节市、遵义市等均在新媒体渠道首页开设留言征集入口,且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社交平台转发推广,县(区)通过融媒体中心发布相关征集信息。

通过互联网渠道问计于民,是贵州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一以贯之的工作作风。

“当前,我国网民达到10.32亿,大量民意通过网络集中反映,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集散地和社会舆论放大器。”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网信委副主任卢雍政表示,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是摆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面前新的时代课题。

群众到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窗口办事。贵州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在此背景下,贵州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转变思想、提升能力,把“学网懂网”作为一门必修课,把“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功,持续建立完善网络民意吸纳、网民诉求反馈、网络问政监督等网上网下联动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广泛参与 凝聚共识

“希望党和国家出台农村产业政策扶持,给出一些特色产品储运和销售的解决方案。”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贵州高等教育除了需要经济支持,还需要政策支持。”

“建议加强政府工作资料数字化建设。”

……

点击“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贵州网友围绕新发展理念、依法治国、文化强国等踊跃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公开征集关于党的二十大意见建议,不仅为百姓提供了一个参与国家大事的平台,也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有助于切实维护和实现群众合法权益。因此,早在2013年,贵州就率先在全国开通省委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该平台集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多彩贵州网·省委书记群众直通交流台、省长信箱等为民服务渠道,专门收集梳理、协调、转办人民群众通过网络反映的投诉、意见、建议等。

安顺市社保局通过数据比对锁定未参保贫困人员范围,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安顺市社保局供图

此外,贵州还打通省、市、县网上办理渠道,将五个工作日内交办升级为当天送达。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明确专人每天浏览网民留言,主动认领、直接办理,号召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亲自登网阅批网民留言,并广泛收集具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整合提炼,供决策参考。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融媒问政、社情民意直通车……贵州不断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汇聚起群众广泛参与的磅礴力量。2013年以来,贵州共有16万余件次的网民群众留言事项在交流台办理。其中,2020年以来,按期办结率达到100%,满意率均在98%以上,建议政策转化率达92.3%。

“通过互联网‘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让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贵州省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贵州将依托大数据发展先行优势,持续搭建平等、公开、透明的平台,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干群齐心 共谋发展

互联网时代,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一个个充满智慧的群众建议,不仅反映着群众的心声、彰显着民生的温度,更体现着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高度信任和拥护。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贵州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于是,2021年贵州省“庆祝建党100周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应运而生。

在贵州省委网信办牵头统筹下,主题活动不仅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努力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赢得了干部群众一致好评。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数据为例,2021年9月,贵州网民的留言办理满意度排名位居全国第一。

为总结经验、突出实效,2022年,贵州持续深化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实践成果,着力开展好贵州省“喜迎党的二十大·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围绕政务信息公开、群众建议网络征集、网上信访解决、信息化便民惠民、新媒体阵地建设管理、网络安全风险防范等方面,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平台载体创新、探索实践创新,面向全省征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综合评选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先进集体、优秀案例、优秀政务账号。

贵州各地各媒体还将广泛深入开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宣传,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和亮点成效。

网上听民意,网下解民忧。如今,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已经成为贵州各级党委政府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必修课”“必答题”。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