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江口:打造“江口榜样”品牌 引领乡风文明

2022年07月11日16:09 |
小字号

2021年2月26日,江口县举办“江口榜样”2020年度人物授奖仪式,隆重表彰敬业奉献类、自强不息类、助人为乐类、孝老爱亲类、见义勇为类“江口榜样”2020年度人物25人,激励先进,塑造时代楷模。.jpg

2021年2月26日,江口县举办“江口榜样”2020年度人物授奖仪式,隆重表彰敬业奉献类、自强不息类、助人为乐类、孝老爱亲类、见义勇为类“江口榜样”2020年度人物25人,激励先进,塑造时代楷模。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高度重视榜样在乡风文明中的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江口榜样”系列先进典型评选等活动,深挖选树了一批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强烈感召力的先进典型,传播乡风文明,引领社会风尚。同时,积极做好典型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对标身边榜样、厚植道德底蕴,以“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让身边事激励身边人”,用榜样的力量激活志愿服务新动能,激发全县党员群众奋力拼搏、干事创业的热情,促进全县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榜样人人选,人人学榜样。坚持以评选推荐“中国好人”“贵州好人”“铜城仁者”“江口榜样”等为抓手,通过群众推荐、社会评荐、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持续选树一批批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的江口榜样人物。全县广泛开展好“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全县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好女婿”150余人,全县10%以上家庭被评选为“文明家庭”。持续开展“好家风好家庭”培育活动,弘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传统价值理念,深入挖掘家风家训传统文化。以坝盘镇挂扣村为试点开展“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培育优良家风,取得良好成效。江口县每年一度开展“江口榜样”榜样表扬大会,通过对全县涌现出的榜样模范的表彰,激励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推荐身边的道德典型,学习身边的道德模范,以榜样为镜、见贤思齐,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发展”的文明新风尚。

榜样为人人,人人敬榜样。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平台为载体,通过榜样人物现场讲、榜样身边人讲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宣讲、以榜样事迹激励人、鼓舞人、感化人,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磅礴力量。“我听榜样讲”:组织中国好人、贵州好人、铜城仁者、江口榜样、乡贤寨老等先进典型人物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话党恩、谈巨变。“我来讲榜样”:在机关单位、学校、农村社区广泛开展“一刻钟”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生会前、课前一刻钟讲讲党恩国策、论论榜样的力量,谈谈身边的变化。截至目前,江口县通过全国劳模、贵州好人、江口榜样等榜样人物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开展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省十三届党代会精神等党的创新理论宣讲70余次,开展各类惠民政策宣传宣讲400余次,受惠群众16000余人。

榜样带头干,人人是榜样。开展“榜样带头干”活动。组织江口榜样开展志愿活动,以“榜样”影响力和凝聚力引领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开展“榜样带我干”活动。以一名江口榜样引领一个村组、引领一支志愿服务队、引领一所学校、引领一个机关单位,让榜样精神注入基层群众、注入学校、机关单位,注入志愿服务队,带动更多群众、更广泛界别参与志愿服务,形成时时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人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处处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的生动局面,让“学榜样、做榜样”在江口蔚然成风,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成融理论武装、道德教化、志愿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和精神家园。截至目前,在“江口榜样”品牌效应带动下,该县32000余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1800场次,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图/文 武志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