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区2022年科技特派员工作暨激励农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行动工作调度会召开

2022年06月20日16:07 |
小字号

6月17日,碧江区2022年科技特派员工作暨激励农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行动工作调度会召开。区委副书记宋选文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级科技特派员技术团长、贵州省水稻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上都,省、市科技特派员及碧江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贵州省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通报科技特派员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及激励农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行动情况,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一项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各科技特派员和农技干部要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高度、战略高度出发,发扬“求真、创新、拼搏、奉献”的精神,深入农村、农户、产业基地、经营主体去摸清底子,根据所在乡镇实际,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把握市场需求和变化,找准路子,确定重点发展产业。要积极联合企业、专业合作社组织和农户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专业指导产业发展,积极培育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种养殖大户和科技示范户,示范带动农户增收致富。要紧紧围绕全区主导产业,积极开展技术引进和技术推广,将新模式、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推广应用到农业生产、群众生活中去。要联合企业、专业合作社,借力高校、科研院所资源集中攻克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一批推动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成果、新专利,把科技成果留在乡村、留在产业。要积极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开展“一对一、一帮一、一带一”精准帮扶,利用田间讲解、地头培训、面对面传授、示范带动等多种途径,加强对农户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帮助群众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要加强本土人才“传帮带”工作,突出抓好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技术骨干的培训,积极培训一批“土专家”和科技示范户,实现“培育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要及时响应群众、企业技术需求,当好“传递者”,引导企业、合作社与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协同创新,合力解决产业发展长远技术需求问题,合力推动产业快速发展。(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何朝刚、安健鑫)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