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立体式治理 全方位保障 平安建设成效显著

2022年06月20日16:01 |
小字号

近日,在贵州省委平安贵州建设表彰大会上,铜仁市碧江区被评为2017—2020年度平安贵州建设示范县(区)。

5年来,碧江区先后荣获全省党的十九大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平安铜仁建设红旗单位、平安铜仁建设模范区县、铜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中央、省、市领导多次调研碧江区平安建设相关工作,在肯定工作的同时并给予高度评价。

碧江全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同比大幅下降,电信网络诈骗破案率、治安案件查处率同比大幅上升。一系列成效,彰显了碧江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自觉把平安碧江、法治碧江建设置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去谋划、去推进,着力提升了政法机关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部门联动强主责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工作中,整合公检法司等部门力量,围绕主责主业抓落实,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要求,组织宣传、公安、卫健、疾控、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16家行业主管部门成立6个工作专班,全力维护防疫期间社会和谐稳定,全区涉疫防控重大不稳定案(事)件零发生。

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严格按照“六防六化”工作要求,适时组织相关单位召开重点风险化解稳控协调会,加强对各类风险隐患分析研判,深入分析研究解决重点疑难风险化解稳控措施,全区重大风险化解稳控率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碧江作为铜仁市主城区,在全力抓好敏感节点防控中,碧江区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始终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及时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召开安保协调会、动员会、部署会,全方位做好重要敏感时间节点、重大节庆活动安全保卫工作,连续多年重大不稳定安全案(事)件零发生。

矛盾纠纷实行多元化解,坚持用好用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奖补措施,全区矛盾纠纷化解率持续保持在97%以上。大力推进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累计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42件。《基层反映特殊群体刑事审判执行工作存在问题亟待解决》被省委办公厅《工作动态》采用,《碧江区法院积极探索“简案快办”新机制》被《贵州改革情况交流》采用。

点面结合强创新  全面激发政法工作活力

碧江区作为铜仁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员结构复杂多元,社区治理难度较大,如何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是摆在全区政法机关面前的一大现实课题。

2021年,碧江区充分借助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这一有利时机,因地制宜探索和创新不同类型社区的治理模式,推动形成了比有标杆、干有方向的良好氛围。比如,针对河西街道广场社区人口密度大、企事业单位密集、商铺管理难、矛盾纠纷多、各类案件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易发多发等问题,探索建立了“凝聚群众有组织、服务群众有阵地、社区治理有平台、工作运转有机制”的“四有”工作模式,该社区矛盾纠纷、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电信诈骗案件同比大幅下降,重点人员服务管控率100%,实现了秩序好、发案少、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正光街道打角冲社区作为全区易地搬迁安置点之一,共安置来自沿河、印江、松桃易地搬迁群众2893户11086人。针对办事难、就业难、融入难和社会治理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碧江区委政法委联合正光街道、民政、卫健、教育等部门,探索“六在网中”易地搬迁社区治理新模式,全力推进“平安守望”工程,在小区内安装监控,实现社区监控无死角,辖区行政案件同比大幅下降,矛盾纠纷总量持续下降,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针对川硐教育园区学校多、流动人口多、基础薄弱等问题,碧江区委政法委主动作为,整合辖区综治、司法、城管、安监、教育等多方力量,组建平安建设联盟,成功探索“多方联动、问题联治、治安联防、机制联建”教育园区治理新路径,推动园区治理从“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从“单一管理”到“综合治理”、从“事后处置”到“事前防范”转变、从“被动应付”到“长效常治”的转变,川硐教育园区各类刑事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

以培带训强素质  着力夯实基层政法根基

多年来,碧江区始终坚持强基导向,着力解决基层基础薄弱、群防群治力量单一等问题。

在强化政法队伍能力提升方面,建立政法领导干部交流轮岗机制,选优提拔优秀政法干警补充空缺岗位,及时调整充实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齐配强政法系统队伍力量;以乡(镇、街道)换届为契机,调整充实区直政法各部门内设机构正职21人,配齐配强15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和综治办专职副主任;举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提升暨平安建设专题等培训班5期。

全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始终立足辖区社会治安实际,充分运用“一分析三报告”工作机制,始终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哪里治安复杂就集中攻坚哪里,组建20余支兼职巡防队伍,配备305名兼职巡防队员,78支义务巡防队伍2416名义务巡防队员,整合524个“雪亮工程”视频监控,1400余个“天网工程”视频监控,大力推广“平安守望”工程建设,全力开展严控刑事发案、城区联防联治专项行动,推动辖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全力提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应用效能,各村各社区,充分依托“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机制,将全区97个村(社区)划分为1201个网格、14160个十联户单元,配备1510名网格员,选配14241名联户长。

为充分调动广大网格员、联户长工作积极性,碧江区委政法委积极组织辖区各乡(镇、街道),全面建立联户长议事中心,定期召开警民议事会、警务联席会、网格员联户长恳谈会,探索建立“赋三权、突三励”等联户长关爱奖励机制,全面激活网格和联户单元活力,调动了联户长工作积极性。

下一步,碧江区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严打犯罪、严管队伍”的要求,着力提升政法队伍素质能力,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紧紧围绕年初提出的工作目标,统筹抓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要务,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政法各单位通力协作,充分发挥平安建设的主力军作用,畅通信访渠道、强化源头治理、健全机制保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司法权威和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再上新台阶。(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覃信林、杨舟、彭玲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