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毕节纳雍:城市美容师让环境更美丽

2022年06月20日17:48 |
小字号

工作中的张梅。

工作中的张梅。

  “唰——唰——唰!”凌晨五点,竹扫帚和地面碰撞发出的声音刺破长空,偶尔一扫而过的车灯照射到发出“唰唰”声的地方,可以看到穿着橘黄色反光马甲的环卫工人在挥动着竹扫帚清扫路面。

  凌晨五点,纳雍县城还未苏醒过来,环卫工人就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用长满茧子的双手为城市梳妆打扮,让城市以干净清爽的面容展示给市民。张梅是众多环卫工人中的一员,每天黑夜与白天交接的这一段时间,是她最忙碌的时候。

  今年45岁的张梅,从事环卫工作11年,她所负责的区域,是金海酒店与梦想宜城小区之间的人行道、绿化带及车路。

  2011年,为了让三个孩子接受好的教育,张梅和丈夫扔掉镰刀锄头,将家里的一亩三分地托付给亲戚,一家五口进了城。就这样,张梅当起了环卫工人,丈夫则四处打零工。凭着勤劳的双手,他们养大了三个孩子,大儿子成年后已外出务工,二儿子今年刚参加高考,小儿子上高二。

工作中的张梅。

工作中的张梅。

  张梅刚做环卫工人的时候,金海酒店正在施工,梦想宜城小区则还未修建,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纳雍县城的繁华地段,是人们夜里游玩必到地之一。11年来,她见证了城市的变化。

  多年的环卫工作,让张梅养成了早起的习惯,早班五点钟开始,无论头天晚上几点睡觉,第二天凌晨四点过她都会自然醒。张梅家住在余家田坝的公租房,从家走到上班的地方,至少要半个小时,上早班的时候,她每天四点半之前必须出门。

  6月16日,张梅四点钟就出门了,因为上个星期有一天下晚班回家的途中,她不小心崴了右脚,走路速度比之前慢,必须提前出门才能赶到工作的地方准时开工。凌晨四点,天还很黑,张梅深一脚浅一脚地穿过老城区,五点之前,她终于到达工作地点。

  一夜过去,路面有夜风吹落的枯枝败叶和人们随手丢弃的烟头纸屑,需要用竹扫帚才能清扫干净。张梅挥动着比自己还高的竹扫帚,把路上的垃圾扫成若干堆,再换上塑料扫帚和铁皮撮箕,将一堆堆垃圾清理到大垃圾桶。

张梅摆好垃圾箱。

张梅摆好垃圾箱。

  垃圾清扫完后,已是七点过,张梅又用抹布把垃圾箱的外表及盖子擦干净,“每天早上扫完垃圾都要擦一遍,如果不干净,丢垃圾的人嫌脏,就不会打开盖子丢进桶里,而是直接丢在外面。”

  打扫完第一遍,早班的工作算是完成一半,张梅很有成就感地坐下来休息一会,简单吃个早餐。张梅的早餐一般都是一个馒头或者包子,有时糯米饭,有时直接不用吃早餐,临近中午才吃自己从家里带来的午饭。“工资本来没多少,在外面买早餐吃浪费钱。”张梅说。

  其余的时间,张梅都提着扫帚和撮箕,在负责的区域来回走动,眼睛一直盯着路面,发现垃圾随时清扫,保证道路时时刻刻都是干净的。

张梅吃早餐。

张梅吃早餐。

  自从成为环卫工人,无论严寒酷暑、日晒雨淋,张梅都默默地坚守在自己负责的路段,“出太阳有帽子,下雨有雨衣和帽子伞”,她心态很乐观,早已习惯不同的天气。

  “活难干的时候还是秋天,树叶子一直掉,扫不完。”张梅负责的区域,道路两边种的是银杏树,深秋时节,银杏叶落个不停,对于城市来说,是唯美的风景,对于张梅来说,则是工作的负担。“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尽心尽力干好,随时打扫干净。”

  “随时打扫干净!”这是张梅对自己的要求,她做到了,并一直坚持着,为城市的文明卫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图/文 江婵、陈一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