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大学>>民大新闻资讯

贵州民大学子学成归国:积极参与中老铁路建设 搭起两国友谊之桥

2022年06月20日15:02 |
小字号

“欢迎各位嘉宾莅临中国援老挝邮电技术学院项目开工仪式,我是主持人言希……”

4月25日,老挝全国首个邮电类院校在该国首都万象正式开工。活动现场,一位老挝籍小伙身着白色西装、黑色西裤,一口流利的中老双语,引得现场嘉宾纷纷赞叹。

这位小伙的中文名叫“言希”,2019年毕业于贵州民族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现就职于老挝当地的万象鲲鹏实业。

言希在中国援老挝邮电技术学院工地。

言希在中国援老挝邮电技术学院工地。

3年来,言希曾先后与数个中国援助老挝工程项目建设,包括中老铁路建设以及中国援老挝邮电技术学院项目。

2021年12月3日,“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通车运营。回忆过往,言希仍然难掩激动之情。

曾经的贵州求学之路,言希至今历历在目。校园里,樱花大道落英缤纷,令他心旷神怡;操场上,酣畅淋漓的足球比赛,令他心驰神往;步行街上,琳琅满目的中国小吃,令他回味无穷。

“读书时曾不理解,为什么老师不能容忍出现哪怕0.1毫米的误差。工作后才明白老师上课时提到的中国古语‘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真正含义。”言希说,在贵州民族大学求学时,专业老师严格的要求,不仅让他在专业提升上获益良多,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他对专业的敬畏感。

言希在中国援老挝邮电技术学院工地。

言希在中国援老挝邮电技术学院工地。

回忆在中国那段难忘的求学经历,言希笑着讲述因为上课迟到,被老师“罚”唱歌的经历,以及和中国同学、留学生一起举办活动的各种趣事。但最让他难忘的,还是在求学过程中,老师们给他留下的守时、严谨、尊重的深刻印象。

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也让言希刚毕业回到家乡,就顺利入职在老挝钢材建筑领域拥有较大市场份额的企业“鲲鹏实业”。

“言希,快来!”“哎,好的,马上过来……”

2020年4月,中铁建设承建中老铁路国外段站房工程,鲲鹏实业成为其合作伙伴,而凭借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和扎实的专业功底,言希也成为该公司现场唯一负责人。

长期以来,老挝一直缺少既懂中文又懂建筑的专业人才,这无形中增加了中老建筑团队在交流沟通上的难度。于是,言希刚毕业1年,就成了中老两方企业的“香饽饽”。

不仅要担任现场400多名老挝籍员工的技术培训翻译,还临时被委任为钢结构施工老挝方现场负责人。为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言希每天工作接近12个小时,时常忙到深夜。

“在工作合作中,经常有人说,我的做事方式更像一个中国人。”言希说,虽然整个过程十分辛苦,却也更真切地体会到“安全、高效、时间”对中国工程建设的意义。

如今,中老铁路通车已一年多,在促进双方在交通、旅游、投资等方面互联互通,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言希举了一个例子:从万象到朗布拉邦,开车需要7个小时,但是搭乘中老铁路只要2个小时。

言希(右)在贵州民族大学毕业典礼。

言希(右)在贵州民族大学毕业典礼。

2021年,老挝开始大规模普及4G技术以及智能手机应用。然而,老挝至今没有一所计算机相关专业的院校。今年年初,“中国即将援建老挝邮电技术学院”消息一出,言希就找到自己的“中国师傅”、援老挝邮电技术学院项目总工程师冯登,主动提出参与项目建设,担任项目团队翻译,并负责教学楼钢结构屋面施工。

“当我得知这个项目会由中国企业来帮助我们完成,我非常高兴。”言希说,中方工作人员非常负责,相信这个工程建设好后,一定能为中老两国培育更多技术人才,推动老挝教育发展。

据了解,该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正处于基础施工阶段。不只是言希,还有20余位曾经奋战在中老铁路建设过程中的老挝籍员工,也都重新回到了项目团队。

言希表示,学院建成后,希望能有更多中国计算机领域专家学者到老挝授课,让老挝培养出更多本土专业技术人才,提升老挝互联网行业发展水平。

如今,在言希强烈建议下,言希的妹妹李静美正在贵州民族大学攻读旅游管理专业。未来,言希也想回到母校,攻读管理学专业研究生,为将来自己创业,打牢理论基础。

言希说,希望越来越多老挝人能到中国旅游、去贵州读书,成为中老两国之间沟通合作的媒介,为中老工程搭建友谊之桥。 (文/赖盈盈、高航 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