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头条

贵州岑巩:“金种子”产业孕育“职业农民”

2022年06月20日18:13 |
小字号

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杂稻制种基地。沈阳摄

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杂稻制种基地。沈阳摄

仲夏时节,在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大大小小的坝区里,村民们正忙着杂交水稻秧苗管护,喷洒农药、播散化肥、除草,一副忙碌的景象映入眼帘。

“刚插秧后的稻苗要保证水分供应充足,马上建立水层,但不宜大水漫灌,以浅灌为主,水层深度以苗高的一半为宜,最多不超过苗高的2/3,不能淹过苗心,这样的水层既能防止叶片水分过度蒸腾导致苗枯起到保湿作用,又能防止夜晚气温低温产生冻苗。”龙田镇总院村种植大户朱永辉正在田埂上为其他种植户讲解秧苗田间管护的技术要领。

村民正在给杂稻喷洒农药。沈阳摄

村民正在给杂稻喷洒农药。沈阳摄

近年来,龙田镇依托杂交水稻制种主导产业,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大力培育职业农民,通过激发农民创造力,提升产业发展力。通过27年的产业发展,培育了大批的制种田秀才、土专家和职业制种人。目前,龙田镇发展杂交水稻制种3200余亩,产值约8400万元,涉及7个行政村1308户农户。其中,长期从事制种产业的职业农民54人,有制种“土专家”“田秀才”32人。

村民正在给杂稻喷洒农药。沈阳摄

村民正在给杂稻喷洒农药。沈阳摄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培养造就更多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才能把农民职业有前景、农业发展有奔头、农村生活更美好的愿景变为现实。”龙田镇党委书记杨军介绍,龙田镇积极抢抓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大规模发展契机,组织实施“金种子计划”,把政治素质优、致富能力强、道德品行好的新型职业农民吸纳进入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培育,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村民们正在给杂稻喷洒农药。沈阳摄

村民们正在给杂稻喷洒农药。沈阳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大农民群众是主力军。龙田镇把推动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兴旺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坚持以农民为中心、以富民为根本,积极培育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职业农民”队伍,切实发挥“职业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沈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