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2022年06月20日17:21 |
小字号

大石布依族乡高丰村“神奇大石”的寨门。王大林摄

大石布依族乡高丰村“神奇大石”的寨门。王大林摄

  沿着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高丰村“神奇大石”的寨门往里走,白墙黑瓦房屋风格的古朴和环境卫生的整洁映入眼帘。道路两旁五颜六色的花朵争相开放、争奇斗艳,偶尔还能看到蝴蝶翩翩起舞,犹如一幅色彩鲜艳的油画。这里,便是大石布依族乡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点——高丰村。

  2022年,大石布依族乡高丰村作为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高丰村仔细研究、深入探索,根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模式打造了高丰村乡村振兴示范点。

农房改造项目。王大林摄

农房改造项目。王大林摄

  加大宣传,带动群众提升改造农房。高丰村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召开坝坝会、茶话会等形式15次,向群众宣传和解读宜居农房建设相关政策,动员群众主动加入农房改建中,充分调动了群众农房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高丰村还按照“一分三净五改”的模式,完善农户住房室内功能、合理划分区域,将楼地面、墙面、顶面清光刷白,随着建设的推进,村示范点内的农房得到了质的飞跃。

  拆除老房,打造干净清爽村容村貌。大石布依族乡乡村振兴专班工作人员和高丰村组成环境卫生整治小组,将农户既有乱搭乱建的彩钢瓦或彩钢棚、室外的露天旱厕、简易茅厕和已遗弃多年的圈舍、荒废多年的危房列入拆除的范围,经过与群众的沟通协调,共拆除彩钢瓦或彩钢棚3处、露天的旱厕5处,已遗弃多年的圈舍4处,荒废多年的危房6处。

  部门配合,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大石布依族乡结合农村“五治”工作的开展,加强村建所、农业服务中心、水利站、综合执法分局、社会事务办等部门的协调性,相继完善了农户住房的配套分区情况,修建独具特色的花池78个;推进“厕所革命”,改善群众的入厕习惯;整治环境卫生,处理生活污水,改善移风易俗。截至目前,共建设洗菜盆46个,拖把池32个。

  提升意识,加强群众主人翁参与度。通过在示范点内评选星级文明户,促进群众邻里、家庭之间的关系和谐,提高群众遵纪守法、遵守村规民约的意识。通过提升群众评选星级文明户的积极性与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建设形成良性循环,提升乡村治理的水平。

  乡村共同谋划,干群合力推进。随着大石布依族乡高丰村宜居农房的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的成功建设,一幅生态良好、村庄整洁、乡风文明的田园画卷正在壮阔铺展开来。(王大林)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