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万山:绿色引领 昔日“小水沟”蜕变城市“后花园”

2022年06月20日14:50 |
小字号

近年来,万山区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形象和品位,围绕木杉河生态治理,以绿化亮化为支撑,深入实施城市提质升级工程,把绿水青山引进城区,全力推进绿色廊道建设,构建了一条“水清,岸绿,景美”的绿色廊道景观带。

走进木杉河湿地公园,楼阁与台榭相互映衬,鲜花与树木彼此辉映,人工与自然景观相互交织,每天清晨或傍晚,在木杉河沿江步道总能见到前来健身休闲的市民。然而,曾经的木杉河流沿途却是杂草丛生,绿化美化滞后,水系环境问题十分严重。

昔日“小水沟”蜕变城市“后花园” 。

昔日“小水沟”蜕变城市“后花园” 。

从2014年开始,万山启动木杉河生态治理工程,对全程8600米河道景观带、88.7公顷覆盖区域进行全面修复,结合河道生态改造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打造亲水居住小区、亲水休闲长廊、亲水主题公园,强化城市旅游功能。短短数年,木杉河湿地公园实现了城河相融、城景相融,成为城市的“绿腰带”,同时也吸引了部分企业落户。2019年,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的时光里书城正式入驻木杉河畔。

“我们就是看中木杉河优美的环境和完善的基础设施,选择将书城落户这里,这样就可以为市民提供非常好的阅读环境。”万山区时光里书城负责人张芳介绍。

拥有29个大类图书共计10万余册书籍的时光里书城,让人目不暇接,阅览厅、查阅厅内,不同年龄段的读者随处可见。市民在这里不仅能够畅游知识的海洋,还能欣赏河畔美丽风景。

昔日“小水沟”蜕变城市“后花园” 。

昔日“小水沟”蜕变城市“后花园” 。

“我每周都会来这边看看书,累了就坐在书店里欣赏窗外的风景。”市民孟娜说,在时光里书店度过惬意的休闲时光已经成为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因水而兴,因水而美。为了将木杉河湿地公园的保护工作列入常态化,万山区还组建了木杉河保护专门机构,配齐配强人员,落实好巡视巡查,让木杉河湿地公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城市“天然氧吧”。

昔日“小水沟”蜕变城市“后花园” 。

昔日“小水沟”蜕变城市“后花园” 。

“我们专门组建木杉河管护中队,采取定人、定路段、定责任的方式对河流加大巡查值守,有效劝阻和阻止机动车入园,露天烧烤、晒晾衣服、乱拉乱挂等行为,并实施台账管理。”万山区城市监督管理局木杉河中队负责人姚勇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大管理力度,保护好木杉河公园,为群众休闲娱乐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昔日“小水沟”蜕变城市“后花园”。

昔日“小水沟”蜕变城市“后花园”。

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木杉河湿地公园已经成为万山中心城区重要的标志性景观,不仅提升了城市服务功能,提振了市场消费,还为群众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平台。目前,木杉河畔吸引省内外200余户商家,10余家房地产和酒店入驻木杉河畔,创造就业人数3000余人,形成了万山中心城区最重要的经济消费带之一。

此外,围绕山做文章,万山区还推动仁山公园、丹都教育文化公园、千秋书院开发,进一步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如今,万山中心城区山青、水绿、景美、人和的绿色城市新形象正在不断完善。(图/文 麻洲、陶国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