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五个三”全方位锻造过硬组工干部

2022年06月16日09:30 |
小字号

近年来,铜仁市碧江区委组织部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相关会议精神,以“五个三”为抓手,坚持政治建部、从严治部,锻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机关,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组工队伍。

创新“三个方式”,提升政策理论水平。一是“主题党日”集中学。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形式,一月一主题开展“铜仁党员活动日”,按时为支部党员过“政治生日”,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规定动作,聚焦党的政策理论、国内时事、党史国史军史等方面,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组工夜校”专题学。设立“组工夜校”,通过领导点题、干部推荐的方式,精心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部领导、科室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围绕干部政治理论、组工业务、公文写作、新国发2号文件、各级党代会精神等轮流讲课,并组织开展专题研讨、随堂测验,推动组工干部每周进入夜校“充电”。目前累计举办“组工夜校”39期,研讨学习5次。三是“务虚会议”研讨学。定期召开党建、干部、人才工作务虚会15次,凝聚组工干部新力量,聚焦组织工作新要求,突破组工创新新瓶颈,以问题为导向,定期确定主题,用活“头脑风暴”,推动组工干部在相互交流中碰撞,在相互启迪中升华,形成人人比学习、人人比效率、人人比创新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拓宽“三种渠道”,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一是“组工内参”开拓干部工作干事视野。编辑《碧江组工内参》,收录两周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区外到区内应该掌握、值得借鉴的组工动态信息,紧扣中心、围绕重点积极挖掘探索基层党建先进典型,帮助组工干部把握工作重点、对标干部模范、提升工作能力。二是“结对帮扶”锤炼干部群众工作本领。坚持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培养锻炼组工干部,实行组工干部定点、定向、定时帮扶贫困户,目前部门内共帮扶贫困户67户。在组织组工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活动中及时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做到急百姓所急、虑百姓所虑,帮百姓所需,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积累群众工作能力。三是“定点联系”提升干部调查研究能力。部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定点联系乡镇、部门,通过深入部门开展座谈、访谈等,了解社情民意、群众需要、工作瓶颈等方面问题,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部机关班子联系指导党支部,全体党员到联建社区或居住地社区党支部报到,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组工干部了解掌握基层一线第一手资料,为提高谋划工作、制定政策、推进落实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创建“三化机制”,倒逼工作提质增效。一是重点工作“规范化”。围绕全区工作重点和组织工作重点,系统建立组织工作目标任务管理台账,逐项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按月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项目化推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督查督导“常态化”。建立和完善经常性的督查机制,通过专项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如实通报反馈,跟踪整改落实,以督促考核推动基层党建责任有效落实。三是责任落实“台账化”。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正面台账和负面台账,实行半月一结、一季度一汇总的方式定期通报。强化正反台账结果运用,负面问题整改纳入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及时下发工作提示单,对工作滞后的进行书面反馈,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基层党建氛围营造。

突出“三类关怀”,激发干部干事热情。一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将组工干部的道德考察、表彰情况情况、履职经历作为重要参考,将勇于担当、能力突出的组工干部优先选拔。同时注重从基层一线选调优秀年轻干部进入组织部,加强内外交流联动,激发干部潜力,提升部门活力。二是持续加强关心关爱。经常性开展交心谈心,落实组工干部家访制度,了解组工干部“八小时外”生活情况,关注干部职工身心健康,落实健康体检、心理辅导等关心措施,为干部职工身心健康提供保障,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干部职工在生活、工作方面的困难。三是营造严肃活泼氛围。倡导劳逸结合,通过“三八”“七一”等节日,开展交流座谈会及拔河、篮球联建等干部职工趣味活动,营造严肃活泼、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注重“三驾马车”,推动履职担当尽责。一是选优建强干部队伍。坚持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大力选拔表彰豁得出来、冲得上去、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干部。去年以来,提拔重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招商引资等急难险重任务表现突出的干部135人,占71.43%,晋升职级123人,占86.62%。二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451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到100%。全面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个,大幅度提升村干部报酬,村“三职”干部平均报酬3864元/月。以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两委”人员平均年龄38.6岁,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目标。创新推进“锦江先锋·首善之区”城市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全力创建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先行先试区。三是构建人才集聚洼地。建立人才引、育、激机制,通过公开招聘、双招双引、揭榜挂帅等方式多渠道引进各类人才56名。深入实施”五类人才”培育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力提高各类人才能力本领,累计培育培训“五类人才”1280人。建立农技干部联系服务乡村制度,78名农技干部定向联系服务14个涉农乡(镇、街道)。建立全区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扎实开展“人才日”走访、慰问各项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爱才惜才氛围。(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