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在线教育医疗让群众尽享数字便利

2022年06月16日08:5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段源兴 杨诗雨)近年来,黔西南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规模化部署,建设高速光纤宽带网络,推行公共服务一网通享,通过促进医院、学校等的物联网应用、智能化改造,推动资源数字化,不断提升资源利用率,提高服务质效,让群众尽享数字便利。

“太感谢你了,王医生,孩子状态很好,检查的各项指标都正常。”工作间隙,贞丰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王仕霞通过电话联系了前段时间住院的新生儿家属,详细了解孩子的健康状况。

“要是在以前,这个孩子肯定要转院,幸好有远程医疗系统。”打完电话,王仕霞向记者讲述了孩子住院的情况。“今年2月25日,新生儿科一患儿早产,并且出现了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甲状腺功能减退。”王仕霞告诉记者,她们科室在新生儿内分泌系统疾病诊疗上有很大短板,于是科室第一时间向医院提出申请,借助远程医疗系统,联系黔西南州人民医院的专家给出用药建议,让患儿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医疗资源相对匮乏,患者遇到特殊情况只能转院诊疗,在以前,这是黔西南州很多县市区普遍存在的现象,发展远程医疗迫在眉睫。

2018年以来,贞丰县人民医院利用高速光纤宽带网络等资源,从多方面入手加快医院信息化建设:依托互联网,与黔西南州人民医院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医联体关系,并建成覆盖乡(镇、街道)卫生院和(居、社区)所属卫生室的分级诊疗系统,最大限度利用并节约各级医院的医疗资源,便于上下级医院的技术沟通和资源对接,大大降低群众就医成本,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远”问题;同时打造智慧银医系统,这也是黔西南州首个能在基层医院实现新农合自助报销的智慧系统。

在黔西南州,群众依托数字化发展享受到的便捷,远不止医疗服务。

6月10日,在兴义市阳光书院初中部102教室里,英语教师陈箫韵引导学生跟着成都七中的线上录播课认真学习,学生们认真聆听成都七中教师的提问,积极举手回答问题。

课堂中,大屏与小屏的高效互动,可视化素材及优质网络课堂资源的实时共享……多种科技感强的数字化教学手段让同学们更愿意参与到课堂中。

“我们以前上英语课不爱开口说英语,但现在通过线上录播课,看到了其他学校的同学是怎样大胆地用英语交流,以及趣味高效地开展英语学习,我们自己也想开口说英语了。”刚刚参与线上录播课英语教学的学生王子玥、闵远航向记者分享了他们的英语学习新体验。

数字化教学改变的不光是学生的学习思维,也改变着教师们的教学方式。

“现在,我们可以通过线上参与的方式,向教学资源更丰富、教学方式更多元的学校进行更长时间更深入地学习,促进教师教学思维的变革,更加注重课堂中学生们的自主性与参与性,打造更高效的教学课堂。”陈箫韵说。

2014年,兴义市阳光书院建校初期,便率先探究“一课双师”在线教育扶贫直播教学、“阳光线上小老师”等数字化、智能化教育新模式。

“‘教育无边界、学习无边界’的美好愿景正在实现。目前,阳光书院初中部已选10个班作为全日制远程录播教学试点班级,高中部已选1个班作为全日制远程直播教学试点班级。”兴义市阳光书院科教处主任陈恩旭介绍,接下来,阳光书院将继续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快数字化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推动教育信息化升级转型,构建“互联网+教育”“智能化+教育”新生态。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