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产业振兴有“干将”金银花地出“金银”

2022年06月16日09:04 |
小字号

今年是万有常担任思南县长坝镇枫香坨村支部书记的第20个年头,曾经意气风发的“小万”变成了经验老道的“老万”,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在了枫香坨村的发展上。

“敢想、敢拼、敢闯、敢干”是万有常的标签,自担任枫香坨村支部书记以来,万有常在经历了无数次探索后,开辟出了一条全新的“金银花”致富之路。

闯新路

枫香坨村位于思南县长坝镇东部,国土面积4.5平方公里,耕地820亩,土地1239亩,距思南县城71公里,全村辖8个村民组,共219户986人。

14年前,“小万”开始发动农户自主发展金银花产业,但由于大多为散户种植,缺乏科学系统的管护技术,金银花始终“昙花一现”。

金银花采摘忙。邹圣珍摄

如何重拾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激发新的干劲?如何扭转金银花产业发展困局,带领群众闯出一条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此时的“小万”陷入了沉思。

“通过县里和镇里有关农业专家分析,我们村发展金银花真的走得通,只是缺乏科学的种植和管护技术,但乡亲们不一定明白这个道理。点子是我出的,群众是我动员的,所以,我必须理性看待问题,安抚好大家情绪,耐心做好解释,并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决不能让乡亲们的汗水白流。”万有常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

开新局

在经历了多次失败后,万有常果断提出“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发展模式,还要引进来先进的金银花种植技术。这一想法得到了村支两委及乡亲们的大力支持。

于是,他主动查阅资料了解金银花的生长习性、种植技术、加工方式等常识,加强学习“充电”,并多次带队外出考察,学习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

2018年,枫香坨村抓住思南县石漠化治理项目政策便利,以“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种植了金银花200亩;2019年到2022年,又先后争取财政资金34万余元用于金银花管护及补植补栽。

万有常查看金银花长势。邹圣珍摄

目前,该村金银花产业发展已逐步迈向成熟,形成了从种植、采收、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发展链条。

据悉,今年该村金银花产业将带动本村150余人就近务工,产量突破6万斤,按照5元每斤计算,产值将达30万元。预计未来两年产量还将大幅提升,亩产达500至800斤,产值100万元以上。

抢新机

在“老万”的带动下,枫香坨村金银花产业按照村支“两委”干部每人20亩责任地,监委委员、一般党员、村民组长每人10亩责任地的分级包片管护模式,科学划分金银花产业基地“山头地块”,大家竞相角逐,形成了“踊跃争先”的良好氛围。

喜人的金银花。邹圣珍摄

“下一步,我们村支两委将继续团结带领全村老百姓,牢牢把握政策‘红利’、抓住新的机会,力争用3年时间将金银花种植面积扩增到600亩,实现户户有增收,让全村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在谈及枫香坨村未来的发展时,“老万”自信满满地说。(张平松、涂显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