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贵州省各市县水土保持率远期及分期目标值分析确认报告》项目审查验收会召开

2022年06月13日10:42 |
小字号

6月9日,贵州省水利厅在厅9楼会议室组织召开《贵州省各市县水土保持率远期及分阶段目标分析确认报告(送审稿)》(以下简称《贵州省水土保持率目标值确认报告(送审稿)》)项目审查验收会,厅办公室、规计处、法规处、财务处、科技处、省水保监测站、省水保科技服务中心及珠江委相关业务负责人,咨询专家组贵大林学院、贵州科学院、省水勘院、省林科院、中电建贵阳勘测院等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旨在科学推进我省石漠化和水土保持流失治理,落实《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关于开展水土保持率远期目标目标值复核评估有关工作的通知》《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及实施方案》有关工作要求,“水土保持率”作为水利部门唯一被列入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的考评指标,政治要求和生态保护与修复的多维重要性尤为突出。国家于2020年初步作为基准年,水利部于2021年结合各省实际情况,对标下达各省水土保持率远期目标值,待各省组织复核确定后,各省再分解下达各市(州)、县(市、区)水土保持率。省水利厅高度重视复核工作,按照程序委托第三方研究编制《贵州省水土保持率目标值确认报告(送审稿)》,依程序组织会审。

会议成立了以专家为牵头人、出席人员为组员的项目审查验收工作组(以下简称验收组),验收组原文认真听取了编制单位对《贵州省水土保持率目标值确认报告(送审稿)》《贵州省水土保持率目标值复核报告(送审稿)》基本情况汇报,对开展项目现行政策依据、国家顶层设计、全省水土保持现状成效、项目编制思路和文本框架、前期信息及数据收集准备、指标分析研究依据、文本编写修改等情况进行逐一汇报,并通报此前对征求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水土保持率目标值内容的建议意见汇总梳理情况。会议认为,水土保持不既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也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内容,更是开展美丽中国建设评估的重点考评目标值之一,工作重要,理应重视。会议指出,省水利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研究,及时组织开展评估前期工作,积极有效推进。同时,项目编制方思路清晰有序,认真组织协调,及时深入基层调研,工作认真负责,编制成效提升有力,取得了阶段性丰硕成果。会议要求,项目编制方要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目标,认真总结此前的编制工作经验,有效提升编制的精确性和科学度。同时,要进一步梳理《贵州省“十四五”水土保持规划》、“双碳”目标、国发〔2022〕2号文件、办规计〔2022〕116号文件等内容,及时汇总验收工作组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逐一认真对待,认真研究修补做好动态更新提质,确保确认的指标值与基层发展实际现状对称,切实有力指导基层山水林田湖草沙等综合生态保护修复,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协同共进,着力为加速提升美丽中国建设质量作出水利水土保持应有的贡献。(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顾再柯、金贵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